今日热点 > 正文

鹿邑:随“化妆刷”走向世界

2017-03-21  来源:鹿邑县政府网站

 河南鹿邑,地处豫东平原,无山无矿,无煤无油,该县120多万人,常年有30多万人在外地务工,劳务输出成为广大农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近几年来,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放缓,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向内地转移,在外务工的空间也越来越小,农民工在外生存压力越来越明显,这无疑给广大农民的经济收入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审时度势锁定优势产业

为了增加农民收入,缓解社会矛盾,鹿邑县委县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精准就业的重大决策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部署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筛选本地优势,逐渐把注意力锁定在尾毛化妆刷这一特色产业上。

尾毛加工产业在鹿邑有着30多年的发展历史,造就了一批成功的企业家,也培育了大量技术农民工。他们先后到深圳、宁波、义乌、天津、河北寻求发展,产业链条不断拉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从业人员达66000多人,开办工厂1600多个,总投资50万元以上的尾毛制刷企业600多家,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美国、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尾毛加工出口量的80%以上。悠久的产业历史和庞大的发展背景使鹿邑在全国化妆刷生产领域占居重要的一席之地和绝对的发言权。

目前,鹿邑县委、县政府经反复研究、组织论证后,决定以县产业集聚区为平台,规划出一个占地800亩的尾毛制刷创业园区,按照“区中园”的思路,重点培育壮大鹿邑的尾毛制刷产业。

 “大员上阵”把招商落到实处

“说了算,定了干”是这一届鹿邑县委、县政府一贯的工作作风。

做好了顶层设计,鹿邑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了由周口市委常委、鹿邑县委书记朱良才任组长的尾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还专门组建了尾毛产业发展办公室,建设成立了电商产业园。

鹿邑县尾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采取大员上阵、领导挂帅的方式,远赴尾毛制刷企业相对集中的各大城市和地区广泛开展宣传推介、招商引资活动。

县委书记带队,到浙江桐乡、宁波、义乌、温岭等地搜集信息,实地走访,联谊座谈。

县长带队,南下广东深圳、东莞、广州等地,做尾毛制刷及相关配套产业对接。

常务副县长带队,北上天津、河北一带,围绕化妆刷产业进行联系,在全县范围内再度掀起新一轮尾毛化妆刷产业招商热潮,受到了全国各地从事化妆刷产业广大老乡的大力支持和强烈响应。

壮大产业把扶商进行到底

为了珍惜产业培育的势头,兑现招商引资承诺,坚定集群集聚发展的信心,一年来,鹿邑县委、县政府带领广大干部在推进项目落地开工中以实际行动为落地企业提供了精准服务,也展现了对发展壮大这一产业的的决心。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尾毛制刷项目建设,加快工程进度,鹿邑县县委书记朱良才亲自担任指挥长,成立了全县尾毛制刷项目落地集中攻坚指挥部,搭建了工作棚,安排了伙食,所有参战人员吃住在工地。鹿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按时每天在创业园工地巡回督促查看,现场办公,一线解决问题。

鹿邑县国土局、规划局、城管局、财政局、电业局、尾毛办等职能部门各司其责,分工合作,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发挥各自优势,尽其所能地为项目投资方提供便利条件和相关服务。

鹿邑县张店、生铁、赵村、任集、郑集等乡镇落实专人负责,最大限度履行了工作职责。督查局在尾毛产业园全天候开展督查,协调推进尾毛化妆刷产业园项目建设。围绕清除地面附属物,鹿邑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班子成员和张柏坟、赵秀两个会的村干部,全员上阵,严阵以待,为投资方提供“三通一平”的建设用地。

为了使化妆刷企业达到落地要求的同时,同步完善好各项手续,县尾毛办与行政服务中心还一起制作了《新开工工业项目审批基本流程》,印发到投资方和各相关责任单位,使他们更直观的清楚需要办理什么事项,需要提供什么资料,到什么单位,找谁办,并具体到联系方式。

鹿邑县人社局则进一步健全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体系。加强创业服务中心队伍建设,投资30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20余亩的县人力资源就业服务中心,并对农民工返乡创办的符合条件的企业社会保险补贴10余万元,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9021万元。可以说回乡创业的企业得到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支持和无微不至的贴身服务。

形成良性循环产业链条

“大员”上阵“招商”,全县协同“扶商”,为鹿邑县化妆刷尾毛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原本在深圳发展的明新集团,带头把深圳观澜镇的明新化妆产业所有完整的产业链,包括口管、铝皮、木柄、塑料柄、拉丝等生产线,一应俱全的全部回迁鹿邑并投入生产。

紧接着,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海新尾毛、鑫丽毛刷等几个规模企业重点围绕弥补产业链新上了配套生产线。

还不止这些,韩国正一集团、香港弘振化妆、吉林延边五金工艺、宁波雅丹丽化妆、河北沧州富宏达、天津伟鹏等一大批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化妆刷企业也先后落地鹿邑。

众多从事化妆刷制品的企业纷纷在鹿邑县落地、生根、发芽。仅仅1年半的时间,鹿邑县尾毛创业园的化妆刷企业就达到了83家,2016年6月被河南省轻工业协会授予“河南省化妆刷之乡”称号。

2016年10月,鹿邑县化妆刷产业协会正式注册,在现有的尾毛省级地方标准的基础上,着手申报化妆刷的省级地方标准及行业标准,申报成功后,将成为化妆刷产业快速发展的又一个标志性里程碑。

2016年11月初,在2016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中,鹿邑县化妆刷产业吸引了来自河北、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陕西等9个省份、17个行业协会和7所重点理工大学的广泛关注。

鹿邑县依靠发展优势产业,强力推进实施“凤还巢”工程,把扶商、富民当成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逐步走出了一条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路子。

更难能可贵的是,鹿邑县化妆刷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带动了尾毛产业相关配套产品、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备,逐步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完整产业链条。不只是化妆刷,鹿邑尾毛的终端产品——化妆笔、毛笔、工业用刷不仅占领了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也开始崭露头角。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鹿邑 “化妆刷” 走向世界 责编:茹向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中学生扶起路边患急病老人 鹿邑中学生扶起路边患急病老人

精品原创

鹿邑“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鹿邑“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