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经济 > 正文

河南省农业供给侧改革成果“实打实”

2017-07-2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7月19日,记者从省农业厅了解到,上半年,我省各级农业部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

夏粮生产再创新高。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7月13日发布消息,今年河南夏粮总产量为710.8亿斤,比上年增产15.5亿斤,增幅为2.2%。夏粮总产量及亩产量均超过2015年的生产水平,再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全国夏粮生产第一的地位。高标准粮田建设稳步推进,共整合资金32亿元,新建265万亩,累计建设5622万亩,完成规划面积的88.2%。

“菜篮子”保障有力。全省蔬菜播种面积1260万亩,其中设施蔬菜稳中有升,蔬菜收获产量2800万吨,同比增加3.2%。油料作物、水果种植面积、水产品产量总体上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养殖业总体稳定,生猪养殖量增利降,鸡蛋价格止跌反弹,近期快速回升,奶价持续小幅下降,肉牛存栏和价格基本稳定。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顺利。上半年我省修订完善了推进优质小麦发展等五个专项工作方案,全省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600万亩,签订订单238万吨,订单覆盖率达到85%。对8个试点县种植的优质强筋、弱筋和富硒小麦,逐户、逐地块开展了田间鉴定。优质花生种植稳步推进,花生播种面积2000万亩以上,同比增长18.2%。优质果蔬发展初见成效,新增设施果蔬20万亩左右。

新产业新业态逐步壮大。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7860家,上半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124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13.6亿元,税金总额345.26亿元,分别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9.25%、35.96%、34.72%。1~5月全省农产品出口48.58亿元。

农业产业扶贫持续深入。我省安排省级农业财政专项资金1.28亿元,支持贫困县农业产业发展。从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中划拨9000万元,作为扶贫专项补贴资金,在滑县、兰考县开展农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脱贫机制试点,探索建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农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树立22个农业产业脱贫典型,加强示范典型带动。

此外,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基本发放到户,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有序推进,农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药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展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农业供给 改革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三夏”生产看安阳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吃饭农业变效益农业

    眼下,安阳市“三夏”生产已落下帷幕。连日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四优四化”正成为安阳市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从追高产到求优质,从种农田到种风景,吃饭农业逐渐向效益农业转型。

  • 林州市农业供给侧改革发力 目前已完成农业结构调整15.8万亩

    林州市以“三产”融合为主线,积极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林州特色的农业结构调整之路。

  • 内乡牧原公司农业供给侧改革之路

    就在5月下旬,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纽伦堡国际博览集团在上海世博园展馆举办的“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内乡县牧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绿色食品“粉贝贝番茄”、“羊角蜜甜瓜”参加了南阳展台的现场展览,成为推动内乡县有机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 新华社发文 以鹤壁为例报道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高产粮田变身优质麦基地、科技“神器”解放劳动力……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从上而下引发一场“链式反应”,带动农业转型升级。从“高产”到“优质”,这不仅仅是种植结构的调整,更是农业发展经营理念和农业方向的转型。

  • 内乡牧原公司农业供给侧改革之路

    不到3亩地的蔬菜大棚,去年的直接收入45万多元,这听起来像是神话,但在牧原集团下属的牧原生物科技公司实现了。

  • 王战营调研三夏生产、秸秆禁烧和农业供给侧改革

    顶着炎炎烈日,冒着超过35摄氏度的高温,王战营先后来到睢阳区中石油第三加油站、闫集镇小麦高产万亩示范方、楚庙蔬菜基地,宁陵县万顷梨园、中储粮柳河粮库、孔集乡王福来村鹏林果蔬种植合作社大棚甜瓜生产基地,看麦收、进大棚、查墒情,听汇报、问情况、提要求,并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叮嘱他们注意安全、谨防中暑。

  • 省调研组到商丘调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座谈会上,张家明就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进行了汇报,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结合各自实际对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建议和看法。

  • 虞城县培育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1276家

    近年来,虞城县大力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前已培育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1276家。虞城县金豆子食品公司常年生产的无公害芽菜9大类别,16个品种,一年四季产品供不应求。

  • 省农科院在柘城召开农业供给侧种植结构调整座谈会

    5月15日,省农科院在我市柘城县召开农业供给侧种植结构调整座谈会,探讨推进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产品结构、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带动农业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等问题。

  • 省政协调研组莅焦调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

    4月10日至11日,由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带领的省政协调研组莅焦,调研焦作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温县小麦博物馆是我国首个小麦专题博物馆,调研组一行参观后给予高度评价。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