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文化 > 正文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沁阳黑陶华丽嬗变

2017-06-20  来源:河南日报

采用手工双层镂空雕刻做成的工艺茶壶

当地生产的传统黑陶产品

J4ShlajB..jpg.jpg

汤丽在黑陶壶上雕花

 沁阳黑陶,是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沁阳市农村青年汤丽在传承黑陶古老的烧制技艺上,大胆创新,历时3年,在国内首家烧制出黑陶茶壶,具有艺术欣赏和收藏使用价值。她创办的公司从事黑陶技艺的传承、开发,生产出千种产品,多个产品在全国和省内获奖。前不久,她被评为焦作市“黑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记者 王天定 摄影报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 沁阳 黑陶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民俗博物馆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麦秆画的传承与制作讲座吸引了来参观的市民和游客。

  • 传承文明 感触非遗

    昨日,首届河南省传统技艺大赛信阳分赛暨优秀作品展在市群众艺术馆举办,吸引不少喜爱传统文化的市民前去观看。活动中展出的传统美术类和传统技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件件珍品,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现场展示手艺。

  • 焦作市将启动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

    昨日,记者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焦作市将于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焦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周举办之日(本周六)正式启动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今年2月28日,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座谈会在河南淮阳举办,会上启动了河南省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

  • 信阳市公布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昨日从市文广新局方面了解到,市政府日前公布了信阳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2个)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扩展项目(5个)予以公布。

  • 舞钢市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举行

    4月29日至5月1日,“扶贫扶志·文化惠民——2017年舞钢市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在舞钢市母龙寨农业民俗文化苑举行。本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由舞钢市委宣传部、文化局、杨庄乡政府共同举办,共分传统文化展示、文艺展演两部分,主要包括军旅书法家刘家业先生“甲骨文”书法专题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吴桥国际大马戏、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轧琴、舞钢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鱼灯花社舞、马街书会获奖艺人传统说唱艺术展演以及舞蹈、小品、戏曲演出等。

  • 卫东区公布第四批非遗项目 该区区级非遗项目达34个

    记者4月17日从卫东区政府获悉,4月13日下午,卫东区政府在区文化局三楼会议室召开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授牌仪式,该区5个项目入选第四批区级非遗名录。

  • 西峡王建国:重阳文化之乡的泥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在重阳文化的发源地――西峡县重阳镇,有这样一位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利用当地的泥土,用自己的双手,塑造出许多栩栩如生的形象---泥塑作品,他就是农民王建国。

  • 西平芦庙乡高槐树大铜器受邀到淮阳演出

    3月6日上午,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周口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淮阳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八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闭幕式在淮阳县羲皇文化广场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平县芦庙乡高槐树大铜器代表西平大铜器受邀第四次参加该项活动。

  • 西平县举行第三十四届大铜器总决赛

    彩旗翻飞雪花飘,锣鼓声声节日闹。2月8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铜器比赛在西平县洪河公园隆重开赛。西平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讲话预祝比赛圆满成功,文广新局负责人宣读了比赛评判标准,副县长吕先坡擂鼓开赛。

  • 汝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培训班开班了

    12月15日,汝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天瑞酒店举行,河南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张永俊、于洁,汝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张永振等出席开班仪式。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