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文化 > 正文

河南省仨“国宝”亮相央视《国家宝藏》

2017-12-18  来源:河南日报

8VUpthnu..jpg.jpg

图片来源/CCTV—《国家宝藏》官方微博

中国最早的吹奏乐器是什么?中国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是谁?中国失蜡法铸造工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12月17日晚,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播出第三期,河南博物院三大镇院之宝贾湖骨笛、云纹铜禁、妇好鸮尊惊艳亮相,讲述它们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为大家解开了种种疑惑。

《国家宝藏》由中央电视台历时两年打造,联手故宫博物院、河南博物院等全国九大博物馆(院),以27件“国之重器”为载体,带领观众展开一场文博探索之旅。河南博物院的贾湖骨笛、云纹铜禁、妇好鸮尊缘何脱颖而出?

“贾湖骨笛出土于舞阳县贾湖遗址,距今已有8000多年历史,是中华文明从蒙昧走向文明的重要见证,无疑为我们研究中国音乐与乐器发展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而提起妇好鸮尊,则不得不说妇好。“妇好”多次出现在甲骨文里,她是商王朝晚期一代雄主武丁的妻子,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极具代表性。

马萧林说,云纹铜禁是春秋时期的器物,采用失蜡法制造,开了青铜器制造的先河。之所以称“禁”,皆因周人总结夏、商两代灭亡之因,均在嗜酒无度,因此颁布了中国最早的禁酒令。这正好呼应了当前的八项规定,具有现实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该节目由27位明星化身“国宝守护人”,通过扮演历史人物的方式,还原27件国宝的“前世传奇”,河南博物院的三件镇院之宝贾湖骨笛、云纹铜禁、妇好鸮尊,由蔡国庆父子、雷佳音、刘涛分别担当护宝人。同时,与文物有着深厚情缘的普通人,将讲述国宝的“今生故事”,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讲述自己与国宝之间的缘分和故事,解读中华文化的历史密码。

作为一档致力于展现国家文物背后故事的文化综艺节目,《国家宝藏》融合了演播室综艺、纪录片、戏剧等多种艺术形态,首创“纪录式综艺语态”,以综艺为外壳、文化为内核,用真人演绎历史故事的形式讲述国宝“传奇的前世今生”,让国宝“活起来”,最终展现出它们承载的历史记忆、人文精神和大国气象。

让人惊喜的是,目前这3件国宝已齐聚河南博物院“大象中原”展,大家可前往免费参观。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 国家宝藏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境内 33条高速因降雪实行交通管制

    为应对2018年第一场全省范围内的降雪,1月2日起,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全员上岗,全力迎战强降雪。

  • 河南:860万名困难群众纳入大病“托底”保障网

    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是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之后,对困难群体医疗费用给予的再次报销。截至2017年11月底,河南省困难群众享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55万人次,支付资金8.6亿元,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的基础上,实际报销比例提高了10.89%,切实减轻了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

  • 河南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

    河南省日前出台文件,计划遴选和培养造就一批中医临床学科领军人才、中医药学科拔尖人才、中医药学科青苗人才。河南省中医管理局日前印发《河南省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人才工程(仲景工程)实施方案》,计划首批遴选60位中医药学科拔尖人才,利用3年时间,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临床与科研相结合等方式,培养一批在本学术领域造诣深厚,具有较强的学术经验传承或科技创新能力,取得突出成绩、在全国有较大学术影响力,能够带动高素质、高水平学术创新团队建设,引领中医临床优势学科可持续发展的拔尖人才。

  • 河南理工大学成为“全国 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2017年12月27日至28日,教育部、人社部、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召开“2017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现场推进会”,大会对获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的50家单位进行了授牌,并发起成立了“全国高校实践育人暨创新创业工作联盟”。

  • 河南大学“智游杯”数学文化节闭幕

    近日,河南大学“智游杯”数学文化节闭幕式在金明校区成功举办。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