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河南将实施三大工程助力社区养老 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2017-08-31  来源:郑州晚报

RDAJGAGV..jpg.jpg

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程 助餐服务工程 老旧社区适老化改造工程

打造200个示范型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支持餐饮企业、单位内部食堂等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经济困难的老人还可以享受餐食和送餐服务补助……8月30日,从省民政厅传出消息,由省民政厅、省发改委制定的《河南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并下发,将惠及我省千万老年人。

2020年居家养老服务城市社区全覆盖

《规划》指出,2015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00多万,老龄化率15.82%。“十三五”时期,河南老龄化呈现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和失能比例高的特点,预计到2020年,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将达到1700万人,老龄化率将达到17.8%,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已成为我省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我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居家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

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占比将过半

我省还将助力民办养老机构快速发展,2020年床位数占比超50%,全省养老床位数达到平均每千名老人35张以上。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护理型床位占社会养老床位总数的3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还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优化市场环境,调整养老服务业发展结构,逐步形成多领域、大规模、市场化的现代养老服务新格局。

我省将建设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现餐饮、家政、健康等各类养老服务实体和老年人供求信息的及时有效对接,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急等定制服务,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

实施三大工程助力社区养老

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将更健全,重点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式中小微养老机构,实现合理配置,有序建设。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将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助餐服务工程、老旧社区适老化改造工程三大工程。

其中,服务方面,将通过新建、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打造200个示范型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城市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餐饮方面,我省将支持餐饮企业、养老机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专业送餐机构和单位内部食堂,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为餐饮服务单位和基层社区(村)提供设施改造、设备购置等补助,为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餐食和送餐服务补助。

居住方面,通过政府补贴、产业引导和业主众筹等方式,加快推进老旧居住小区和老年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重点做好居住区缘石坡道、轮椅坡道、公共出入口、走道、楼梯、电梯候梯厅及轿厢等设施和部位的无障碍改造,优先安排贫困、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家庭设施改造,组织开展多层老旧住宅电梯加装等。

每个县市区至少1所护理型养老机构

此外,我省还将进一步强化政府托底保障职责,到“十三五”末,全省每个县(市、区)建立1所以上满足城乡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的护理型养老机构。今年内,各省辖市50%以上的县(市、区)和一半以上的省直管县(市)将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到2018年底,全省所有县(市、区)都将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到2020年,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的比例为30%~40%。(郑报融媒记者 裴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社区养老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