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 正文

河南力推康复机器人研发 将改善更多人生活

2017-09-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加快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我省出大招。记者昨日获悉,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我省将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税收价格优惠政策等途径,大力促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竞争力居于全国前列,届时,我省研发的智能辅具、康复机器人等有望帮助改善更多人的生活。

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和基础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结合全省实际,引导企业研发重点康复辅助器具,将智能辅具、康复机器人、仿生假肢、3D打印技术以及康复数字化平台等作为重点支持的研发领域。优先将老年人、伤病人护理照料,残疾人生活、教育和就业辅助以及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辅助器具等作为主要发展领域。

为确保人才支撑,《意见》指出,要大力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人才学历教育,鼓励将康复辅助器具相关知识纳入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相关专业教育以及医师、护士、特殊教育老师、养老护理员、孤残儿童护理员等专业人员继续教育内容。积极组织康复技师、社区康复专业人员、专业社工人员、残疾人就业指导人员参加康复辅助器具知识的继续教育。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联合建立实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鼓励企业为教师实践、学生实习提供岗位。

《意见》指出,河南符合条件的康复辅助器具企业,可依法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依法在所得税税前扣除。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康复辅助器具企业,按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生产和装配伤残人员专门用品,且在民政部发布的《中国伤残人员专门用品目录》范围内的企业和单位,按照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

此外,我省还将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引导,逐步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纳入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相关财政以及新兴产业投资政策支持范围。同时,加强康复辅助器具推广和适配服务,将老年人康复训练与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有机结合,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康复辅助器具配置工作,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中配备康复辅助器具。

根据《意见》要求,将建立民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涌现一批知名自主品牌和优势产业集群,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竞争力居于全国前列。(记者 蔡君彦)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 康复机器人 研发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