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 正文

河南出台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方案

2017-12-13  来源:郑州日报

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7~2020年)》,我省将多方发力,推进种养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方案》明确,到2020年,我省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进展,优质中高端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产业绿色发展和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

把我省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优质林果基地。到2025年,高效种养业转型升级取得突破性进展,种养业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位居全国前列。

发展优质小麦——到2020年,努力打造50个单品种成方连片种植、标准化和产业化水平高的优质专用小麦生产示范县,示范种植优质专用小麦500万亩,带动全省发展优质专用小麦1500万亩。到2025年,全省优质专用小麦面积达到2000万亩左右。我省将重点打造豫北、豫中东强筋小麦,豫中南和南阳盆地中强筋小麦和豫南沿淮弱筋小麦生产基地。

优质花生发展行动——到2020年,建设20个生产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的优质花生示范县,示范种植优质花生40万亩,带动全省发展优质花生2300万亩。到2025年,优质花生面积发展到2500万亩左右,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占比达到30%左右,花生食用加工比率达到60%以上。我省将重点打造沿黄及黄河故道大果花生、豫西豫南豫西南小果花生生产基地。

优质草畜发展行动——到2020年,新增肉牛100万头;新增高品质生鲜乳100万吨。到2025年,全省粮改饲面积达到1000万亩。

优质林果发展行动——在全省建设40个优质林果示范县。到2020年,全省水果面积稳定在700万亩左右;到2025年,木本油料面积达到900万亩,干果面积达到260万亩,花卉苗木面积达到500万亩。

冷链物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方案》明确,支持建设冷链物流基地,加快构建以郑州为中心、拥有多个区域冷链物流基地的全省冷链物流发展新格局。

食品安全方面也将有新的提升。建立健全产地环境管理、生产过程管控、投入品使用、包装标识、产品自检、质量追溯和问题产品召回等制度。同时,还要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生产台账制度。此外,每年选择15~20个县(市、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力争2020年左右全省所有县(市、区)达到省级质量安全县标准,所有“菜篮子”大县达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

根据《方案》,到2020年,要建成河南畜牧业“互联网+”综合信息体系,畜产品和畜牧业投入品线上交易率达30%以上。

同时,还要构建信息进村入户省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好益农信息社,形成省、市、县、乡、村五位一体的农业信息服务网络,为农民提供线上、线下的信息咨询与指导服务,到2017年年底,建成运营37600个益农信息社,覆盖全省80%以上的行政村;到2018年年底,全省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一村一家益农信息社。

开展农业物联网建设行动,建设10个“互联网+精准农业”示范园和50个物联网应用示范点。建设新郑好想你、渑池鑫地牧业、临颍联泰、温县鑫合等国家数字农业试点。构建以郑州为中心,以洛阳、新乡、许昌、鹤壁等地为重点的物联网产业集群,推进郑州、洛阳物联网产业基地建设。(记者 李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 养业转型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将生物、地理纳入中考科目 每门满分50分计入总成绩

    记者从中获悉,从2016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我省将初中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在学生生物、地理课程结束后,即初二年级下学期期末进行相关考试。考试成绩按每门满分50分计入学生次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总成绩。

  • 河南省妇联领导来鹿邑督导检查免费“两筛”工作

    12月7日,河南省妇联副主席樊平、河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常务副主任武峰峰一行4人,到鹿邑县督导检查免费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

  • 上蔡村医董四平获评河南首届“十大基层好医生

    近日,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大河健康报承办的“健康中原•2017河南(首届)基层好医生”颁奖典礼在河南广播电视台8号演播厅举行,上蔡县杨屯乡韩王村卫生室医生董四平荣获“十大基层好医生”称号。

  • 候选人:董垒

    董垒,2013年创办上蔡之窗网,是上蔡县最大的新媒体平台,直接关注网民10万人,辐射上蔡周边地区20万人以上,平台多次参与报道上蔡县重大活动及本地文化经济发展,是上蔡人了解家乡动态和本地生活服务的主要媒体平台一。

  • 候选人:徐义勇

    2014年8月创办“乐服周口”,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便民惠民的服务宗旨,坚持传播周口出彩的人和事,传播网络正能量,唱响网络好声音,积极参与建设健康绿色的网络传播生态,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传播氛围。

  • 候选人:王君

    王君,从事卫生计生工作以来,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足本职岗位,利用自身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

  • 候选人:赵宏峻

    赵宏峻,大学期间,就参加了郑州火车站组织的春运志愿者活动,并以出色的表现和热心的服务荣获了2013年度河南省铁路春运四星级志愿者和2013年郑州车站春运“十大杰出志愿者”称号

  • 候选人:岳欣欣

    岳欣欣,于2016年6月创建“我是铁路青年”微信公众号,围绕铁路系统团员青年需求实际及不同时期社会公众对铁路关注的焦点、热点,积极推送路内各单位毕业生招聘信息以及铁路相关的正面咨询。

  • 候选人:刘冰

    刘冰经常关注郑州铁路局文明创建工作动态,积极收集整理局、段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态、创建成果、先进事迹等情况,定期在网络平台上编发表相关文章、图片材料。

  • 候选人:李润泽

    李润泽能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积极主动利用新型的网络媒体。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