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民间纪念老子诞辰2589周年拜典在鹿邑太清宫举行​

2018-03-31  来源:映象网

FjUXZCHP..png.png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李勇 通讯员 胡洪涛 ) 3月31日,由李氏文化研究总会主办的纪念老子诞辰2589周年拜典在老子出生地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隆重举行。

农历二月十五日,是我国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诞辰2589周年纪念日。上午,在鹿邑县太清宫太极殿前,五谷果品陈列,鲜花雅乐备至,纪念老子诞辰2589周年拜典隆重举行。同时,为期一个月的老子庙会正式拉开帷幕。

oJ1nwRd8..png.png

早上7时,钟鼓齐鸣,丝弦悠扬,拜祭大典在礼炮声中隆重举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先后向道家鼻祖老子敬献了花篮,并上香、祭酒、恭读拜文。工商企业界代表、李氏宗亲代表、道教信众代表、城乡居民代表等2000多人满怀对伟大先哲的无限崇敬和缅怀之情向老子像三鞠躬。

此次老子诞辰祭拜仪式与老子庙会同时开幕,吸引了数万名来自海内外的香客、李氏宗亲及社会各界人士朝拜祈福。鹿邑街头人山人海,太清宫、明道宫内蜂拥的香客们将每一座香台围得水泄不通,争相拜谒心中的“太上老君”。

庙会期间,各种各样的民俗娱乐活动目不暇接、引人入胜。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系列活动、道教祈福法会、李氏宗亲祭祖大典、老子文化大讲堂、民间艺术展演、“老子在我心中”系列活动、全国老子学术思想高峰论坛、旅游推介、经贸活动、纪念老子诞辰2589周年长跑比赛,第二届四县市“大道同源·德贯天地”交流活动,老子故里第三届灯光节等11个主题27项活动将先后精彩亮相,一道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将让广大市民和各地游客饱足眼福、身心受益。

q4T9qnSA..png.png

鹿邑县古称“鸣鹿”、 “真源”、“谷阳”、“仙源”。据史料记载,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谥号聃。春秋时期楚国苦县厉乡曲仁里(今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镇)人。他的传世名作《道德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学经典。鹿邑县既是老子的故里,又是李姓的发源地。农历二月十五是老子生日,后人为纪念老子,在鹿邑县老君台、太清宫起庙会进行祭拜。

在明道宫景区内,来自全国各地的10万多香客云涌景区,用传统的上香祭拜方式来祭奠老子生日。景区各个大门敞开,分批次进入明道宫,升仙台因为人多停止开放。

00pX7VCj..png.png

近年来,鹿邑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以弘扬老子文化为己任,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战略,倾心擦亮“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品牌,着力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县,启动了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系列建设项目,涵盖郑州大学老子学院(研究院)、明道城古城墙、曲仁里古镇、老子文化博物馆、问礼宫、陈抟故居、垓下文化园、惠济河生态园、涡河湿地公园等30多个单体文化景观,实施水生态治理工程,使景点、景观、景致贯穿起来,初步形成了“九河绕真源,五湖润鹿邑”文化生态全域旅游格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老子诞辰 太清宫​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纪念老子诞辰2588周年 鹿邑民间举行祭拜大典

    3月12日早上6时50分,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鹿邑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开幕式在太清宫老子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