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鹿邑王屯村:文明村里的文明事儿

2017-04-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李勇 通讯员 胡洪涛)4月13日下午,记者和道德公益志愿者一起走进鹿邑县高集乡王屯村,感受到王屯这个文明村如同县城附近村的气氛,村内的一条条水泥道路宽阔平坦,一行行绿树郁郁葱葱,一盏盏路灯明亮闪烁,一片片塘水清澈见底,村中心花卉公园争相斗艳,简直不敢相信这是远离鹿邑县城近40公里的偏远乡村。 

aZ7H8KYc..png.png

    2015年,王屯村建成文化广场有了村里的广场舞表演队。如今,从当初只有几名爱好者的小团队已经发展成有80多人的团队,还在全县广场舞大赛中得过集体银奖,“城里人流行广场舞,俺乡下人也跟着学,村里有几个在外打工学会跳舞,硬拉着村里的留守妇女边教边跳,人多啦!也不怕笑活,两年多不跳舞心里不得劲呀!”村民王雪兰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EvpSDHZ6..png.png

    “村里不仅有广场舞,还有篮球场和乒乓球及健身器材,在村里近千人在这里活动,每逢节假日还举行比赛哪。”村民陈超德告诉记者。

     村里组织有红白理事会,支部班子成员都在其中,村委会明文规定,白事出殡早起大锅汤,中午正事不能超过15桌,每桌不超过200元,不待酒,除亲属外,本村帮忙邻居和妇女小孩不准宴请坐桌。村委会班子成员和党员带头示范。形成规矩后,村民自觉遵守,铺张浪费现象杜绝。在娶媳妇上,要求更为严格,村民不超过20桌,每桌300元,党员干部不超过15桌,彩礼压缩到万元以下。“一开始实行,有些人不理解,我们村里在外成功人士比较多,娶媳妇是大事,都想排场一下,可是班子成员集体上门做工作,移风易俗节约光荣,我们村环境好,又是文明村,彩礼少了姑娘们照样嫁过来”,村主任王建一笑着告诉记者。

mc6LSSrz..png.png

    王屯村是高集乡的一个大村,人口2千多人。近年来,随着建设文明村的发展,在文明村的建设过程中,坚持育民为本,以文化人,着力提高村民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和文明水平。

    在教育上,王屯村十分舍得花钱,村里小学将近200多学生,老师没有一个愿意调离偏远的学校,在大量学生走进城里学校的时髦年代,村委会为学校在硬件建设上舍得投资,教室干净,校园美丽,硬件设施俱全。考上大学的贫困生村里就有帮扶,直至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和独立创业。“今天我以王屯村为荣,明天王屯村以我为荣”墙体上这两行字成为居民的集体座右铭。有投入就会有收获。“20年前,全村没几个高中生,现在光研究生就有好几个。”王屯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力告诉记者。

    文化大院上方挂着LED大屏,经常播放新闻联播和移风易俗节目,传播国学文化和老子文化思想,播放弟子规等孝德节目。村里几条道路两旁写着教育人的话语和文明宣传画。村里的老人小孩都给记者打着问好招呼,礼貌待人唠个家常虚寒问暖,让人感觉走进礼义之村。道德公益的十几名志愿者在村子里学习村里淳朴的民风,和老人们亲切交流传统孝德和邻里谦让的传统美德。

    村委会在开支上公开透明,村里的钱从不乱花,吃喝招待总是说对不起,村委板子都爱说:请到我家里吃个家常饭。在为村里购买花木绿化时,班子成员到鄢陵和潢川软泡硬磨,拉回好多花卉基地不要的花木,自己动手进行移栽培植,两年后这些不值钱的丢弃花木开花吐绿,成为名贵观赏花木,光这一项节省开支5万余元。“我们村这些建设来之不易,是我们村在外成功人士慷慨解囊出资及广大村民努力的结果,要珍惜这些,班子成员就要抠钱,就不能随意花钱。”村会计宋冬梅告诉记者。

    人们最看重的“功德善行榜”设在村委会大门口。捐款的、捐宅基的都在标榜,留守中老年人义务清扫街道,垃圾自觉倒进垃圾点,让来之不易的文明村保持干净卫生。

    “王屯村班子是全村44名党员直接选举的信任班子,能够带领老百姓创建文明村走向小康新生活,他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探索了一条新路,为全乡树立一个新典型、新模式,老百姓的口碑就是最好的见证”该乡党委书记王明杰告诉记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鹿邑王屯村 文明村 精神文明 责编:茹向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对文明村农民及优秀教师购房每平米补贴200元

    2月21日,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房地产管理中心了解到,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汝州市房地产管理中心高度重视房地产库存情况,积极开展调研,专题研究该市的房地产去库存工作,2016年11月底制定了汝州市文明村农民和文明农户及优秀教师购房补贴意见及实施办法,并报汝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 陆浑水库志愿者参加酒后镇文明村镇建设志愿服务活动

    12月13日上午,河南省陆浑水库总干渠管理处十余名学雷锋志愿者积极参加酒后镇文明村镇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陆浑志愿者的风采。

  • 汝州市为文明村农民、文明农户和优秀教师送购房补贴

    为进一步扩大住房消费,激励农民和优秀教师进城购房,促进教师队伍优化和教育质量提高,汝州市政府决定对市级以上文明村农民和市级以上文明农户的新购房屋补贴标准调整为200元,已享受购房补贴的文明村农民,差额部分由市财政予以补发。

  • 汝州市完成文明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乘车证

    文明村(居)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城市绿色公交车是汝州市委、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是汝州市关爱老年人,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举措。

  • 汝州市庙下镇分解创建省级文明村镇工作任务

    8月12日,汝州市庙下镇召开创建省级文明村镇工作任务分解会,就创建省级文明村镇的任务分解情况暨资料整理汇编工作作了详细说明,明确了工作任务以及创建目标,安排部署了近期创建工作重点。会议由分管文明创建工作的副镇长郑远祎主持,镇党委书记薛通文出席会议。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