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经济 > 正文

河南省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 人均可支配收入超9千元

2017-07-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丨2017年已然过半,上半场,河南经济形势怎么样?昨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上半年我省各项经济指数,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GDP(生产总值)20307.72亿元,增长8.2%,高于此前公布的“国家线”,同样高于年初制定的“目标线”,与此同时,居民收入“跑赢”GDP,企业利润实现快速增长。专家预测,下半年我省经济增速将快于上半年,全年GDP增速有望达到或超过8.5%。

【总量】 GDP同比增长8.2%,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过半

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GDP达到20307.72亿元,增长8.2%,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高于年初制定的目标增速0.7个百分点。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认为,8.2%的增速是意料之外的惊喜,不过它和全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是一致的,也和河南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有关,尤其是自贸区创建以来,河南对资本、项目、品牌、人才的集聚能力得以提高,经济活力大大提升。

具体来看,服务业占GDP比重继续提高。上半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42.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3%,记者梳理此前的数据发现,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过半。服务业已经稳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宋向清说,目前,河南仍处于工业时代中后期,政府应该继续在服务业上多下功夫。

【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稳中趋缓,房地产开发投资高位回落

随着政府房产调控政策的陆续落地,房地产开发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是一个全国性的现象,河南也不例外。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18999.28亿元,增长10.9%,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14805.20亿元,增长10.3%。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2965.95亿元,增长22.9%,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192.82亿元,增长22.3%。房屋新开工面积6487.47万平方米,增长12.0%。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3046.23万平方米,比5月末减少67.23万平方米。

宋向清认为,楼市宏观调控政策在持续收紧,本轮调控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是预料之中的,但在这个过程中,河南GDP增速却在加快,企业利润率、人均收入都在持续增长,这说明河南经济增长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在降低,转而主要依靠高科技产业。

【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达9406.90元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06.90元,增长8.9%,增速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2.7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4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15万人。

收入增加,就业增加,源于经济形势向好,源于企业利润增加。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省内企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1月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2183.31亿元,增长12.7%,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8.4个百分点。“这样的增速更难得。”宋向清认为。他说,近几年,政府一直在讲产业转型、经济升级,鼓励创新,目的在于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企业利润提升转型升级的阶段性效果初步呈现,一定程度上比GDP增速更具有象征意义,说明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活力、综合竞争力提升了。

【预测】河南全年GDP增速有望达到或超过8.5%

近年来,新动能一直是河南经济发展中的“小清新”。具体来看,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9个百分点。

相应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在茁壮成长。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6.0%。

宋向清认为,新技术产业属于成长型产业,市场空间大,竞争还不十分激烈,对经济贡献也在持续增加,在未来3年到5年,它们都应该是政府持续扶植的行业。

通过分析上半年经济数据,省统计局分析人士认为,总的来看,上半年,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但当前我省结构调整任务依然繁重。他提到,我省工业向中高端迈进态势明显,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等快速增长。

宋向清预测,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应该比上半年还要好。一般下半年企业都在紧锣密鼓地赶进度,政府也会加大资源投放力度,根据以往经验,下半年只要不发生大的经济危机,经济一般都会优于上半年,随着自贸区等持续发力,预计河南下半年增长速度会快于上半年,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或超过8.5%。

数据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迅猛

快递业务量增长32.3%

锂离子电池产量增长217.2%

太阳能电池增长52.1%

公园和旅游景区管理业投资增长42.3%

(记者 梁新翠)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 经济数据 GDP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