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 正文

河南推广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合作社挑“大梁”

2017-08-10  来源:河南日报

立秋已过,秋作物收获临近。今年,我省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选择新密市、伊川县等20个县(市)作示范推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如何实施?给我省农业生产又将带来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全程机械化如何实施

“建设现代农业强省,离不开农业机械化。”8月9日,省农机局管理处副处长王秋生说,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在重点区域建设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旨在提高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探索农业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

今年,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在全省18个省辖市及长垣县、永城市实施。每个省辖市建立1个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优先安排全省首批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11个示范县及部分贫困县,全省共建立20个示范县(市)。

“今年项目向贫困县倾斜,卢氏县、伊川县、光山县等贫困县被列入示范县(市)。”省农机局科教处副处长白云利说。

在主要农作物选择上,我省提出围绕小麦、玉米、水稻、花生等主要农作物生产,每个示范县可以选择一种或多种主要农作物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重点开展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精量播种、水稻育(插)秧、玉米收获和花生收获等关键环节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着力解决高效植保、产地烘干、秸秆处理等薄弱环节,突破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瓶颈”。

“20个示范县(市)要当好样板,以耕地、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等环节为重点,形成适合当地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带动周边地区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王秋生说。

为推动项目落地取得实效,每个示范县(市)可获省财政补助资金20万元。

全程机械化,带来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大变革

推进全程机械化,合作社“挑大梁”。我省提出培育壮大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作业补贴、购买服务、培训指导等方式,鼓励引导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担示范区域的农机作业任务,不断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新密是全省首批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今年实施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全市有农机专业合作社46家,承担着全市80%以上农田作业服务。”新密市农机局负责人介绍,全市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已流转土地3万多亩,代耕代种、联耕联种、托管土地超过15万亩。“机械化让种地越来越轻松,推动种植规模化。”

“有了新农机,种粮一身轻。”唐河县上屯镇种粮大户丁怀中说,“搞全程机械化就得敢买新农机,敢用新技术,把土地‘拢’起来、把产量增上去、把品质提上来。”

在唐河县,全县发展农机合作社200多家,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催生出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跨区作业、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服务特色农业、联合经营、机械化“一条龙”服务等八种特色“服务套餐”,托管和流转土地70多万亩。

省农机局局长凌中南表示,实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围绕我省主要农作物产业发展,依托20个示范县(市),探索农业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将实现农业高产高效与资源生态永续利用,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开足马力。 记者刘红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 农作物 生产 机械化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 河南省3所高校新获研究生推免资格

    8月9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新增3所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截至目前,我省具有研究生推免资格的高校已达10所。

  • 河南计划2年内开工建设2万套青年人才公寓

    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扎根”,河南将在服务保障上推出重磅举措。8月9日下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加快建设青年人才公寓等工作。

  • 为吸引人才河南蛮拼的 2年内建2万套青年人才公寓

    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扎根”,河南将在服务保障上推出重磅举措。8月9日下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研究加快建设青年人才公寓等工作。

  • 河南出境游持续火热 看看河南人最爱去哪里

    国内出境游市场在本年度出现了哪些热点?河南人的境外购买力在国内排名如何?多家在线旅企大数据报表给出了清晰答案。

  • 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8月9日,市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鹤壁迎宾馆举行。市委书记范修芳出席签约仪式,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傅小东、市长唐远游分别致辞,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张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全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英超出席签约仪式,副市长胡润身主持签约仪式。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