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 正文

毛坯房即将退市! 明年起新建商品住房需交成品

2017-08-23  来源:郑州晚报

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国家税务局、省地方税务局等6厅局单位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成品住宅的指导意见》。

《意见》要求,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新开工商品住宅项目要全部推行成品住宅,从明年1月1日起,全省所有巿、县新开工建设商品住宅,全部要按照成品住宅设计建设(不含4层以下住宅及单套面积大于200平方米的住宅)。

将实现“菜单式”、“订制式”交付模式

《意见》指出,发展成品住宅遵循“经济、适用、绿色、美观”的原则,成品住宅实行土建、装修一体化设计与管理,可根据不同层次需求逐步开展“菜单式”、“订制式”的成品房交付模式。

加强成品住宅用地保障

《意见》指出,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应根据本地区成品住宅发展规划,加强用地保障,优先支持成品住宅建设项目用地。在以招拍挂或划拨方式供地的住宅建设项目中要根据规划部门出具的规划条件和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出具的开发条件意见,在土地出让合同中载明建设成品住宅的要求。凡供开发成品住宅的土地都要按照成品住宅要求进行招拍挂。

要一体化设计 分户验收不合格不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按照《河南省成品住宅设计标准》,切实加强成品住宅项目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的管理。成品住宅应实行一体化设计,统筹考虑建筑、结构、装修、给水排水、供暖通风、燃气及电气等配套专业协同设计,设计深度应符合有关要求,建筑设计与装修设计施工图一并报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

成品住宅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应完成包括内装工程量的各类招标工作,一并申请办理建设许可手续。加强对成品住宅工程的质量控制,成品住宅项目实行分户验收并进行室内环境监测,没有组织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的成品住宅项目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房企对成品住宅质量保修负主体责任

进一步完善成品住宅预售及销售实施细则。成品住宅销售合同应在附件中载明主要部品、设备的性能、规格、类型。开发企业对成品住宅质量保修负主体责任,在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和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中载明部品维护保养要求等详细信息。成品住宅样板套应在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前完成,在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之后180日内不得拆除。鼓励在已完成的结构内做样板套。

房企装修成本可在税前扣除

《意见》表示,要对房企实行税费优惠,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成品住宅发生的实际装修成本可按规定在税前扣除。成品住宅项目建筑废弃物处置费,可由地方政府予以减免。

对采取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的成品住宅项目,减半收取农民工的工资保证金;对采用成品住宅技术的优质诚信企业,在收取国家规定的建设领域各类保证金时,可适当给予减免。

培育龙头企业

积极培育集开发、设计、部品生产和科研于一体的住宅产业集团,符合条件的应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相关政策支持;以标准化平台和技术创新企业为主体,重点扶持成品住宅集成解决方案,加快形成成品住宅成套技术和通用化的部品体系;积极推行总承包模式,合理组织流水施工,实现建造过程合理交叉作业,切实做好分阶段验收工作。

成品住宅示范项目优先推荐评奖

成品住宅示范项目优先推荐参加中国人居环境奖、鲁班奖、优质工程奖、国家绿色创新奖、中州杯、省绿色建筑创新奖、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等评选活动。

■反响

专家:成品房积极引导住房消费模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推进成品房建设,充分说明了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导向,通过此类住房交付模式的改变,有助于房企积极开拓新的业务,对于住房消费模式的引导也有积极的作用。

从此次政策中可以看出,有三个特点:第一是追求循序渐进的模式,对于此类成品交付的模式,总体上是鼓励房企和部分区域积极领先,所以也是考虑到具体房企的投资需要。第二是追求重点突破的导向,比如说类似租赁型公寓和绿色地产项目,则需要完全采取此类模式。第三是适当提供各类优惠,比如说此类产品的装修成本可以在税前抵扣,降低了房企的投资成本。

房企:成品房是趋势,可从源头上减少建筑垃圾

新田集团总裁冯常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毛坯房’,需进行二次装修才能满足使用要求,二次装修又浪费了大量资源和能源。全面推行成品房是好事,节能减排,购房者避免了装修的奔波,节省时间,且房企统一装修成本更低。”

在他看来,随着成品房规模的增加,每个房企不可能都成立装修团队,市场上会出现更专业的装修公司,承接房企成品房业务。

资深地产人士马水旺直言:“成品房交付是趋势,也是追求品质生活客户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家庭装修产生的噪音扰民、劣质装修材料带来的环境污染以及随意变更房屋结构带来安全隐患等问题十分突出。成品房可以最大程度避免这些问题,同时,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减少建筑垃圾,绿色、宜居、环保。”

购房者:装修质量如何保证?

伴随着成品房的推进,成品房的装修质量问题也频频出现。比如开发商承诺的精装修所使用的洁具、厨电等往往只标注品牌,并不标注档次;房屋漏水、墙面空鼓、裂缝等。

“以后交给我们的都是成品房,再也不用为装修‘跑断腿’,但装修质量该如何保证?价格会不会比毛坯房更贵?装修风格怎么突显个性?”正在到处看房的市民刘蕾兴奋之余又表达了这样的担心。(记者 王亚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毛坯房 商品住房 成品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