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 正文

《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将于10月1日起施行

2017-08-24  来源:新华社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办法》共十九条,主要调整了无证无照经营的查处范围,明确了部门监管职责。出台《办法》是转变监管理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先照后证”改革顺利实施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监管效率,促进创业创新。

《办法》强调放管结合,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制度氛围。一是放宽不属于无证无照经营活动的范围,鼓励社会投资创业,激发市场活力,并为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灵活创新管理预留制度空间。二是规定查处部门应当坚持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避免一概取缔的简单化执法,对具备办理证照的法定条件、经营者有继续经营意愿的,应当督促、引导其依法办理相应证照。三是法律、行政法规对其处罚没有明确规定的无照经营行为,适当减轻法律责任,不再予以没收工具,并降低罚款数额。

《办法》强调明确部门执法权限,厘清监管职责。对无照经营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对无证经营的,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对负责查处无证经营的部门有明确规定的,由规定的部门查处;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没有规定或者规定不明确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查处。对既无证也无照从事经营活动的,依照无证经营的规定予以查处。

《办法》提出,要加强组织协调,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一是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有组织、协调职责。二是规定查处部门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密切协同配合。三是规定查处部门将无证无照经营记入信用记录,并依法公示相关信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无证无照经营查处 办法 施行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莅焦调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

    8月16日下午,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在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下,对焦作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进行专题调研。调研中,胡剑萍指出,焦作市相关企业在河南省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具有制度规范、机制创新等优势,在下一步工作中,要继续保持优势,推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 郑州市出台文件明码标价 防止套取培训费设小金库

    培训结束后,郑州市委组织部三部门还将对培训费报销和支付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奢侈浪费等行为进行核实。参训人员参加培训往返城市间交通费,按照《郑州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回本单位报销。

  • 河南事业单位技术岗招聘 八种情况可走绿色通道

    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日前联合下发《河南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管理办法》。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长江学者、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万人计划”杰出人才及领军人才等八种人才可直接聘任专业技术二级岗位。

  • 焦作市“两个办法”出台并开始施行

    近日,焦作市释放鲜明信号,《焦作市支持改革创新激励干部担当有为容错纠错办法(试行)》《焦作市干部鼓励激励办法(试行)》(简称“两个办法”)出台并开始施行,为广大干部激情作为保驾护航。《容错纠错办法》共15条,分为总则、条件、程序、结果运用、保障措施、附则六个章节。

  • 我市出台提案办理协商办法

    摘要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召开

    昨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小平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传达近期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我市综合执法改革、农信社改革、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分级诊疗、干部鼓励激励办法等事项。

  • 西平县开展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暂行办法》情况汇报座谈会

    8月14日,西平县在迎宾馆召开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暂行办法》情况汇报座谈会。

  • 我市出台提案办理协商办法

    8月11日,市政协七届十九次主席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濮阳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我市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 北京市住建委明确:共有产权住房可落户入学

    今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和《关于印发<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导则》”)的意见征求情况。

  • 市委巡察组反馈四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情况

    周口经济开发区党委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区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基层党组织管理不规范。周口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田林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客观中肯、全面深刻,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