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教育 > 正文

河南今年将招收1.4万名农民工大学生

2017-06-15  来源:工人日报

河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2017年招生计划表近日正式对外公布,今年河南15所高校将计划招收1.4万名农民工大学生,相比于去年增加了4000个计划名额。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低学历农民工进入大学深造,有效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事实上,河南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厅联合启动的“求学圆梦”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已经帮助上万名农民工圆了大学梦。来自河南驻马店的一线建筑工人小徐一直渴望通过读大学拥有“一技之长”,进而转型成工程技术人员。“在外打了几年工才知道,没本事没学历,很难在城市扎根,现在真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学习。”从北京回到郑州打工后,小徐边打工边准备入学考试,他今年准备报考老家黄淮学院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对于大学毕业后的打算,小徐说,准备返乡创业。

在河南,像小徐这样决定返乡创业就业的农民工越来越多。河南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5.21万人,吸纳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城镇其他人员就业50.28万人。而通过继续教育提高学历和素质,进而提升农民工的就业创业能力成为现实需求。

也正是抓住农民工的这一“痛点”,河南的“求学圆梦”招生计划中以专科层次学历教育为主,以保证仅接受过中职教育的年轻农民工群体成为计划受益的主力。

在省会郑州,有学历提升需求的农民工除了可以在省市一级求学圆梦行动中获得进入大学提升学历机会外,还将获得该市总工会、市地税局联合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工会提供的学费和书费全额资助。

2016年9月,郑州市总工会在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时,通过多方整合资金,配套实施的农民工专项资助计划:3年内,郑州市总工会将专项资助600名来郑务工的农民工就读该市职工大学成教专科相关专业和专升本相关专业,并资助1000名农民工接受技术技能培训。

郑州市一家长期从事机械加工企业的青工李威就是去年报考的郑州市职工大学机电一体化技术专科专业,顺利通过入学考试后,李威获得了该市总工会6000元的学历提升专项教育资助。在他看来,这些利好政策出台对于务工人员来说,既贴心又实惠。

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徐晓露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 农民工 大学生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口男子非洲卖烩面还登上了央视 当地刮起“河南风”

    报道中,一位黑人小伙一边吃着烩面一边用河南话夸赞烩面好吃的画面,令人忍俊不禁,也令许多河南人倍感骄傲和亲切。平时,王国杰的饭店里还经常举办中国武术表演以及民间表演,让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中国、了解河南、了解周口。

  • 河南今年年底前实现村村有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记者 史林静)为有效应对农村地区车辆多、事故多、隐患多的现状,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要求2017年年底前,全省农村乡镇政府成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每个行政村设立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农村地区驾驶摩托车佩戴头盔率要在70%以上。今年年底前,全省实现村村有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员必须全部配备到位。

  • 河南:4073名交通违法人被列入“黑名单”

    据新华社郑州6月14日电车辆被开罚单长期不缴纳,对交警、法院的催告、通知置若罔闻……今年,河南省公安交警部门依法打击交通违法行为,5个月库存交通违法下降817万,4073名交通违法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

  • 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赴上蔡调研脱贫攻坚

    6月14日,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赴上蔡县邵店镇丁楼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征求普通群众关于脱贫攻坚的意见与建议。上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楠陪同调研。

  • 河南省第一监狱实现32个安全监管年

    六月,仅有儿童节一个法定假日,这与高墙里的服刑人员放假休息,没有丝毫关联。可这是为什么咧?6月13日,河南省第一监狱服刑人员全体休息。

  • 河南:今年底前实现村村有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

    为有效应对农村地区车辆多、事故多、隐患多的现状,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要求2017年底前,全省农村乡镇政府成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每个行政村设立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农村地区驾驶摩托车佩戴头盔率要达70%以上。

  • 以后河南人办理赴欧洲26国签证 家门口就能搞定

    以后,河南人办理赴欧签证,不用再跑到北上广,家门口便可以搞定,因为卢森堡使馆将签证材料受理窗口直接“开”到了郑州。

  • 河南地税设置快速通道 保障豫企享受减免税措施

    6月14日,记者从省地税局获悉,日前,国务院推出最新的减税措施为企业减负,减税力度大,惠及面广,政策性强。针对这些减税措施,省地税局在全省217个办税服务大厅设置优惠事项办理快速通道,确保国家减免税措施在我省切实落实。

  • 河南:千余个项目对接资金逾3000亿元

    6月14日,记者从设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百城办”)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已经举办了三场投融资对接会,共对接项目1000余个,涉及资金3056亿元,努力破解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中的资金“瓶颈”。

  • 周斌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0次常务会议

    会议指出,为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监管,规范国有资产处置行为,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结合平顶山市实际,特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平顶山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监管的意见》和《平顶山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出租出借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会议强调,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我市加快转型发展、超越发展的迫切需要。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