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鹿邑:“一号文件”鼓舞人心 万亩蔬菜长势喜人

2020-03-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申学南  通讯员 胡洪涛)万物复苏,杨柳吐嫩,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情肆虐,打乱了我们的固有节奏。当前,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组织农民工就业复耕,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成了农村的主要工作。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发布,为今年“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扶贫、民生、收入、治理、扶持等方面送上五大政策礼包。《意见》指出,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体,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通过订单农业、入股分红、托管服务等方式,将小农户纳入农业产业链。文件发布后,鹿邑县农业农村局立即召开学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县农业农村局充分利用新媒体及时发布“一号文件”精神,印制“一号文件”关键点宣传单由各乡镇卡点值守人员发放到农户,将中央惠农政策送到群众手中,为今年农业发展致富道路指明方向。

2月29日,记者在鹿邑县任集乡王寨村、冷庄村、沙土集村看到公路两旁的温室大棚成排成片,棚内蔬菜翠绿、生机勃勃,菜农拔草锄地一片繁忙景象,大棚内西芹与娃娃菜争相辉映,群众田间斗志昂扬。“今年一号文件下发后,为“三农”工作指明方向,现在到了春耕时节,我们合作社正在组织社员对今年的蔬菜进行拔草灌溉田间管理,为一个月后的西芹上市赢得时间。”保健西芹种植合作社张习敬告诉记者,保健西芹合作社今年总共种植大棚西芹90亩、娃娃菜110亩,如果按照去年行情收入可以达到180万元。

走进冷庄西芹种植大户张习敬的塑料大棚,一股清香迎面扑来,一颗颗西芹清脆茁壮,一眼望去、一片翠绿,长势喜人。“这十个大棚种植的是西芹,种植面积90多亩,任集的这边的西芹清脆无丝,口感好,很受大众喜爱,在等一个月左右上市,按照去年同期的价格,光西芹这一项今年收入将达到90多万。”脸上荡漾着幸福的张习敬告诉记者,那110亩娃娃菜也是一片绿油油,现在正是田间拔草、施肥的关键时期,这几天社员们忙着施肥、浇水田间管理,预计一个月后这些娃娃菜将会打包出售到全国各地。娃娃菜收完后,还可以种上冬瓜,去年光一季冬瓜收入就达到80万,这又是一笔额外的收入。

张习敬50多岁,是任集乡冷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20多年来,他通过率先发展大棚温室西芹娃娃菜产业,带动当地村民乃至周边村组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任集乡成为闻名全国的西芹、娃娃菜基地,春季两样蔬菜各占全国供量的七成和五成以上,在全国西芹、娃娃菜销售行业里成为名人,其基地被国家标为无公害地标蔬菜。

张习敬经营西芹、娃娃菜种植20多年,在全乡不断发展壮大、开拓创新,做到了你种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多种,每年坚持种。成为全国西芹、娃娃菜领头羊。2020年春节,由于春节前销售一空,疫情对于张习敬来说就是复种后人工成本增大,发口罩、消毒、分散除草、午饭分吃等复杂外,他积极落实党的一号文件精神,积极复工,安全生产。目前大棚里西芹已经进入成长关键时期,娃娃菜绿油油旺长,进入人工除草的关键时期。“一个半月后,这里又是菜商云集、车辆成排,收获的季节快要来临”老张笑着说。据了解,价格基本上不受疫情控制,每亩收入近万元是个保守数字。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农民增收是全面小康的基本要求,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就促进农民增收单列一章,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对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视程度。”鹿邑县任集乡党委书记于子敬告诉记者,任集的西芹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今年疫情以来任集乡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时间促进棚内蔬菜管理,打造一村一品,目前全乡蔬菜种植面积1万多亩,除了西芹之外,还大力发展娃娃菜等其他经济作物。

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的基础。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支持各地立足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建立健全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机制。“近年来,我县一方面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一方面扩大农业多元化发展,打造粮食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还能通过多元化产业挣钱,在农业产业链上获得更高收益。”鹿邑县县长李刚告诉记者,今年我县将继续推进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在提高农业质量效益的同时,将多元化融入产业链,更多地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豫东平原,广阔天地;小康路上,大有作为。在中央、省委一号文件指导下,广大农民斗志昂扬,追逐梦想。初春时节,大棚内蔬菜长势喜人,在肥沃的土地上种下幸福的希望。

(映象网鹿邑新闻热线:0394-8685678,传稿邮箱yxwly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 鹿邑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精品原创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