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鹿邑:“红薯大王”丁超灵的致富经

2020-03-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申学南 实习生 凌辉 通讯员 胡洪涛)“老丁,你的红薯苗还有吗,车马上到,给我留1万棵。”3月1日下午,鹿邑县张店乡红薯种植合作社技术员丁超灵接到来自河北雄县的一农户打来的电话。走进老丁的红薯合作社育苗基地,整整齐齐20多个温室大棚,一片白色一望无际,大棚内温度有30多度,农民工戴着口罩,隔着这一米多的距离,手持剪刀在剪着红薯苗,一袋袋装好,等待车辆拉走。

以前鹿邑的传统红薯,每公斤还不到1元钱。这两年,鹿邑大力发展优质品种红薯,借助新技术管理,尤其是红薯块头大、甜度大、皮光、卖相好、保质期长,比较适合用于烤红薯,居民喜欢,销量逐年增加。部分品种专供高档超市和星级酒店,每公斤售价超过4元,身价“随涨”,种植推广面积增到一万多亩。

“这几棚是西瓜红,那几棚是龙贵九号,这些品种都是专业用于烤制型的红薯,这些品种在沙土地进行改良后,其品种以色泽鲜艳、外皮光滑、口感甜沙、糯性脆强而闻名。我们育苗前将品种送往省农科院进行成分抽取,利用科学提高育苗率、成活率。”丁超灵告诉记者。  

丁超灵是周口农校毕业,长期在农村做种植技术工作,虽然走向基层领导干部,始终把农业发展作为自己的主要工作。两年前身为张店乡副乡长,主管农业,他就开始利用自己知识,研究优质红薯种植项目,带领村民靠红薯致富。

老丁说,过去,老百姓不爱种红薯,一年两季主要是小麦和玉米,但一年下来种地的丰产不丰收。传统红薯也就是不挣钱,于是,丁超灵敢于冒风险,靠优质产品和技术管理,每亩地产量达到8000至一万斤,而且红薯在地窖储存,增加糖分和口感,很快成为抢手农副产品,而且还有深加工可以提高收入,红薯叶和红薯梗也逐渐走上百姓餐桌,丁超灵在红薯上下功夫闯出致富路。

2018年丁超灵的妻子蔡新婷牵头,成立张店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靠种优质红薯带领村民致富。一开始由原来200亩种植,两年来在全县8个乡镇及许昌、安徽亳州等地吸收农户100多户,推广面积八千多亩,年产值上亿元,亩产纯收入5000多元,蔡新婷和丈夫丁超灵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薯大王。“从今年的育苗定量看,播种面积可以达到1.2万亩,优质红薯将成为鹿邑农业增收的主要农产品,”丁超灵说。

统一育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种红薯取得了产销两旺。丁超灵只要接到农户电话就开着车前往种植户地里去做技术指导,虚心帮助解决种植管理难题,在施肥、掐秧、松土、浇灌上细小的环节都了解细致,指导到位,因此他深受农户的喜爱和尊敬。

“我是个党员干部,在为人民服务做好公仆时,更应该带领农民致富,想点子、找项目,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又在农民增收方面给了很多的扶持,农民靠农业挣钱了,才能带领基层真正走向小康生活的道路,真的感谢党的惠农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我们农民才能奔向小康生活。”丁超灵一边广泛了解市场,寻找销售渠道,一边自掏腰包,走访山东、安徽等地红薯主产区,比对红薯质量、口感,研究试种新品种。他化验土地成份,反复育种,在夏季和冬季观察研究红薯成长规律,通过微信向省、市农科院专家老师报送数据和资料,得到专家老师的指导和建议,把种植的多个不同地方土地成份的红薯,按照标号进行分析对比,找出红薯的优质品种,在种植中找出影响因素,同时把好施肥关,采用根部滴灌浇水,控制红薯水分。

“今年的20个大棚育苗开始销售,一个棚每一次剪苗大概有5万颗左右,一颗苗售价一角钱,今年春季育苗订单已达到220万元,今年光育苗这一项收入就非常可观了。”丁超灵笑着告诉记者,要想搞好红薯经济,首先要有好品种,有了好品种才能卖出好价钱,农民亩产经济收入才能真正的高起来。“他们育苗的红薯产量高,好卖,丁技术员上门指导,去年十亩地收入7万元,俺脱贫致富啦!”来购买红薯苗的李大哥告诉记者。

“村里五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去年10余亩地都流转给合作社,人在合作社打工,年收入达到了一万余元,每户分红两万多元,真正实现了产业脱贫。”张店乡党委书记王磊告诉记者。

    (映象网鹿邑新闻热线:0394-8685678,传稿邮箱yxwly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 鹿邑 丁超灵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精品原创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