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鹿邑:22年47次 献血30000毫升 退伍老兵让雷锋精神在战“疫”中闪光

2020-03-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申学南 实习生 凌辉)3月5日,我们迎来了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今年的“学雷锋纪念日”注定与以往不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党员群众在疫情防控和保障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谱写了一首特殊时期的战“疫”暖歌。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采血形势空前严峻,血液库存急剧下降,医院用血十分匮乏。鹿邑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在雷锋日先后发布倡议,呼吁广大志愿者为保证临床用血持续供应,合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发扬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精神,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倡议发布后,全县各企事业单位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为避免人员聚集,志愿者们提前报名,分批前往弘道苑广场的该县中心血站采血车献血。同时,志愿者到达献血车后,严格遵循个人防护要求,填写表格登记信息、体检、分批进入献血车内,确保健康和安全。

在现场记者见到刚从疫线卡点值班结束的志愿者宋新建,这已经是他第47次献血。新冠肺炎以来宋新建就积极投入到抗疫的一线战斗,他是鹿邑县融媒体的一名工作人员,因为自己年轻,主动要求每天晚上值守夜班,值班结束后白天还要到单位继续开展工作,连日来的值守工作,让这个40岁的中年男子略显疲惫,知道今天是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倡议全县志愿者无偿献血,他值完夜班就第一时间来到现场进行献血。

义务献血21年,累计献血46次左右,献血总量30000毫升……这组数字记录的着宋新建21年来献血的无私奉献。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年均献血近2次,所献血液相当于6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如今40岁的宋新建始终坚守信念、无偿献血,先后被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2008-2009年度银奖,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宋新建告诉记者,他1997年参军入伍,第一次义务献血是在邯郸285医院,当时还在部队,为了救助一位失血患者,他一次性献血400毫升。从那以后,他义务献血再也没有间断过,而且献血次数由每年一次,逐渐增加到两至三次。2008年,在周口市无偿献血者排行榜,宋新建以10000多毫升的献血量居榜单第二,获得三总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银奖;2015年获得周口市无偿献血金奖等荣誉。

获得荣誉后,宋新建感觉自己责任更大了,在继续义务献血的同时,他在2006年12月加入中华骨髓库,光荣地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成员。从2008年开始,他已15次捐献血小板了,成为周口市除血站工作人员以外第一位无偿捐献血小板的志愿者。由于义务献血的次数较多,周口中心血工作人员都很熟悉宋新建,每当遇到和他血型相符的急救病人,血站的工作人员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他。

这些年来,宋新建不仅自己义务献血,还向身边的亲友同事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带动身边的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行列。“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义务献血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希望我们团结一起,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阻击战。”宋新建说。

战“疫”中,“雷锋精神”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宋新建只是这次战疫中无数雷锋的一个缩影,在最危险的时候,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们向着疫情最危险处逆行。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在中国大地上传承不断的雷锋精神:无私奉献、服务人民、助人为乐……他们既是危难时刻的最美“逆行者”,也是新时代的道德践行者。

(映象网鹿邑新闻热线:0394-8685678,传稿邮箱yxwly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 鹿邑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精品原创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