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鹿邑:一号文件送春风 农机保供正当时

2020-03-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申学南 实习生 凌辉 通讯员 孙永利 张倩)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河南省鹿邑县的田间地头,场院、庭院,处处可见农机合作社的农机手身穿防护服驾驶着农业机械在春耕春播,技师戴着口罩在检修、保养农机具,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农机保供,复工复产”繁忙景象。

“眼下正是春耕春播旺季,农机部门及时宣传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惠农政策,加强引导全县63家农机合作社以‘农机保供,复工复产’为抓手,带动周边有机农户盘点全县现有农机具保有量,抢抓一个月时间全面进行检修,保养,统筹调度植保和耕播机械投入春耕春播,开通12315农机打假热线,确保优质高端农业机械和配件充足供应,奋战一百天为夺取夏粮丰收夯实基础。”该县农机部门负责人完三合告诉记者。

河南省鹿邑县是豫东平原的一个农业大县,拥有耕地124万亩,小麦种植面积是113万亩,是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的生产区。是道教文化创始人老子的出生地。该县不断加强农机合作社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周边,带动全县农机大发展,农机总动力达101万千瓦,是全国第三批率先实现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示范县”。仅大型小麦收割机就有5千多台,全县113万亩小麦3至5天可完成机收。当前,该县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机械化生产优势,促进农机保供,复工复产。

2020年1月2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重点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农业,托管服务方式,将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调整完善农机购置补贴范围,补齐短板机械,加快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研发和供应。2月14日河南省委省政府一号文件指出: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

该县县委县政府及时指导农机部门把党的一号文件精神要点通过农机微信平台进行宣传,农机部门以党的一号文件为契机向全县农机手、农机经销商、农机合作社发布《强力做好农机保供、复工复产,奋战一百天夺取夏粮丰收行动的倡议书》依托农机合作社带动农户,覆盖全县的农机保供、复工复产、集中行动拉开大幕。

记者在河南省鹿邑县华彬农机合作社看到各种大中型农机具一排一排的有序停放,配件仓库品种齐全,货源充足,机械师戴着口罩,正在对农机具进行保养、检修。

“这是一部分机械和技师,大部分机械正在地里进行春耕春播作业,一部分机械师为有机农户上门维修服务。合作社现有30多户农机手带机入社,各类机具共有100多台(套),固定资产达到一千多万元。2018年获“河南省农机合作社示范社称号,承担了几个乡镇的农作物耕种收任务,年收入达400多万元,另外每年还要组织50多台大型收割机进行麦收跨区作业,这一项能收入130万左右。今年通过学习党的一号文件惠农政策后,更增加了扩大合作社经营规模的信心。打算投入300万购买高效“短板”机械,再吸纳40户农民入社,共同致富带动小农户融合一起由合作社统一“托管”服务。现在合作社20多名员工全部返岗投入复工复产,在进行春耕春播的同时,抢抓黄金季节全力做好农机供保服务,新机械和配件供应已经与生产厂家完成对接。”华彬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宋华彬一脸自信的向记者讲述合作社的现状和发展前景。

今年40多岁的宋华彬靠经营农机合作社致富后,一直做着公益活动,每年负责为几十个贫困户免费耕种收。新冠肺炎疫情早期他投入6台植保机械义务为96个村庄、13个社区、11所学校、19条街道、3个大型文化广场、1个公园进行了病毒消杀。

宋华彬告诉记者,合作社开通了手机APP线上服务平台,机械服务、上门维修、跨区作业、入社指南等业务只要一个电话,一条信息就能解决问题。

“喂,华彬合作社吗?我们这里有180亩药材基地急需耕地种植,请你派机械援助。”贾滩镇后堂村村民孙士峰告诉记者,他打过机械援助电话后,华彬合作社迅速出动两台深耕机,只一天便帮他完成了土地深耕。

华彬农机合作社只是鹿邑县众多农机合作社保供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该县农机合作社获省级“示范社”的有5家。农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小农户购机入社的热情,提升了全县农机化发展水平。使农民从繁重的农业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从事务工、创业,为加快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推进作用。

(映象网鹿邑新闻热线:15638505767,传稿邮箱yxwly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河南 鹿邑 农机保供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精品原创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