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鹿邑县检察院对精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惩防并举

2017-04-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李勇 通讯员 王未昌)鹿邑县检察院把查办和预防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作为反贪反渎职的重要方向来抓,把查办和预防精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作为其中的重要立足点和着力点,这也是其贯彻“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检察宗旨的深刻体现。该院为深入开展这项工作并取得实效,制定并推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明确方向,认清使命。领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和市人民检察院的相关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以省人民检察院研究出台的24条《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为指导,立足本县实际,以检察工作全力服务保障鹿邑县委脱贫攻坚工程顺利实施。成立了由检察长担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任副组长,反贪、反渎、控申、侦监、公诉、民行等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专案小组。整合部门力量,建立协调机制,就扶贫领域案件办理、证据采信、法律适用进行沟通,确保接案必立、立案必查、查必有果。   

内外联动,打好“组合拳”。围绕专项工作要求,鹿邑县检察院强化与法院的联动,积极加强与县扶贫办、财政局,以及派出第一书记的县直单位的沟通联系,通过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召开工作座谈会、联合开展预防排查等工作,充分了解扶贫开发计划执行、任务完成、对象满意度及扶贫资金安排、拨付、使用和管理等情况,确保线索排查精准到位。

严惩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突出案件查办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院重点对扶贫资金的管理、拨付和使用,扶贫对象的确立、识别和扶持,扶贫项目的审批、实施和成果等案件易发环节,派出专人走村入户,进行拉网式深入核查,找准扶贫领域风险节点,并查办了几起群众反映比较大、社会反响比较好的典型案子。如该院通过对农村危房改造进行走访识别,查办了宋河镇某行政村村支书等4名村干部贪污农村危房改造款92000元的窝案,村支书张某某等四人被最终判处六个月到十一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分别并处罚金十万元。该院及时将已立案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的起诉、有罪判决、预防等相关数据,提供至扶贫、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要求他们在内部开展预防工作,及时吸取教训、查漏补缺、宣传典型案件,完善精准扶贫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的监督,把预防和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关口前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鹿邑县检察院 精准扶贫领域 职务犯罪 惩防并举 责编:茹向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汝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局: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3月22日上午,绵绵春雨中,汝州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局组织60余名中队长以上执法人员,冒雨到该市看守所和市人民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零距离”接受一次发人深省、震撼心灵的警示教育。

  • 西平县检察院为食药监局作预防职务犯罪讲座

    为加强食药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筑牢其职务犯罪的防火墙。2月24日下午,西平县检察院应该县食品药品监督局邀请,为该局局机关及各乡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120余名干部职工,举办了题为“依法正确履职 远离职务犯罪”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教育讲座。

  • 邓州市供电公司: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

    1月16日下午,邓州市供电公司邀请邓州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王晓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该公司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共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 西峡检察院:“订单式”服务上门送法

    日前,西峡县检察院公诉局检察官来到西峡县农商银行,为该行200多名干部职工举办预防金融从业人员职务犯罪法律知识讲座。

  • 淅川检察院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实效

    近日,淅川县检察院在老城镇“移土培肥”工程施工现场,与县移民局、镇政府召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席会议,这是今年以来该院联合开展重大项目专项预防活动之一。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