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 正文

河南省将加大住房租赁市场供应 让百姓住有所居

2017-06-21  来源:河南日报

FMkjI3ll..jpg.jpg

河南省将加大住房租赁市场供应 让百姓住有所居

一直以来,房子始终是每个家庭关注的热门话题。加快构建市场配置与政府保障、自主购买与市场租赁相结合的住房体系,推进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也是河南省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核心内容。

6月20日,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郑州举办的全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现场会透露,今后河南省将大力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千方百计加大住房租赁市场供应。

住房租赁市场潜力巨大

《赶集网租房报告》显示,目前租房市场租房者近七成是85后,近半为90后。参加工作的90后,很多人希望提高生活质量但不愿意做房奴,部分有可能成为不买房一族。

“年轻人租赁需求不断升级,传统租赁市场无法有效回应及满足他们的新型需求。据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77%的租房人群在30岁以下,85后居于绝对主导,他们更强调生活质量,强调个性化和社交化,强调思想和文化氛围。”现场会上,深圳世联行红璞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亮说。

“全国有3150.5万户家庭通过市场化途径租赁住房,占城镇全部家庭的13.9%。”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权交易与测量分会秘书长赵鑫明预计,到2030年,约2.7亿人通过租赁解决住房问题,住房租赁市场潜力巨大。记者了解到,仅郑州每年就有300万左右流动人口需要租赁住房。

住房租赁市场日趋活跃

“住房租赁市场是我国房地产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关乎民生的重要市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顶层设计日趋完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达当天说。

梳理我省住房租赁市场政策体系不难发现,2015年,省政府以政府令形式发布了《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2016年,省政府又出台《关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今年,省委全面深

化改革领导小组又将加快构建市场配置与政府保障、自主购买与市场租赁相结合的住房体系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

得益于河南省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住房租赁市场的巨大空间,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投身住房租赁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南省已有从事住房租赁经营的各类公寓企业156家,涌现出了魔飞、青柠、悦如等省内公寓品牌,万科、龙湖、世联等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和机构已经布局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建业东英集团注资魔飞公寓,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始转变传统租赁模式,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尝试开展住房租赁业务,住房租赁市场日趋活跃。

补齐“短板”推动住有所居

“与实现住有所居的要求相比,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还远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存在着供应总量不平衡、供应结构不合理、制度措施不完善,特别是供应主体较为单一等问题。”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孟庆才清晰地看到河南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短板”。

业内专家分析,不管是因工作流动而产生的主动性承租需求还是因买不起住房而产生的被动性承租需求,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群和家庭进入租房市场,但河南省除少数几个公寓企业外,还缺少规模化、专业化的市场供给主体,住房租赁的数量和品质满足不了承租人要求。此外,租赁关系不稳定,当事人权益得不到保护,产生的各类纠纷也很多。加上租赁合同备案率低,市场监管缺失,又缺乏专业、规范的中介服务体系及信息沟通和交易媒介服务,制约了河南省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今后我省将大力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千方百计加大住房租赁市场供应,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市场规则明晰、政府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李一平说。

记者谭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住房租赁 供应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