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鹿邑贾滩一中:控辍保学工作卓有成效 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2019-02-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黄向阳 实习生 凌辉 通讯员 张永军)2019年2月22日,鹿邑贾滩一中控辍保学工作卓有成效,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当天为学期开学第二天,失学儿童张灿重返校园在该校8年级1班接受义务教育。

学生张灿家住鹿邑县贾滩镇槐树李行政村张少楼村民组,其母远在上海务工。本学期开学伊始,其所在学校清点人数发现该生未按时返校,即着人联系询访。该生因受打工潮“孔雀东南飞”影响,亦欲离岸“下海”,外出务工。鹿邑贾滩一中校长王伟亲派车辆登门造访多方寻找,学校班主任张顺利和教师张辉在联系到该学生母亲,向家长讲政策、说法规,向学生讲时势、说生活,宣讲《义务教育法》,对该生进行心理辅导,使之认识到接受义务教育是适龄儿童少年法定权利也是法定义务,认识到雇佣童工是非法行为,即便浪迹天涯亦无任何工厂商店使用童工。“一勤天下无难事,只要发奋总不迟”“知识改变命运、奋斗点亮人生”。经过耐心说服教育,该生表示要履行法定义务、接受义务教育,终于在开学季第二天即重返校园入班就读。

根据鹿邑县教育体育局统一部署,对标对表、落实抓细,贾滩一中控辍保学工作善作善成、卓有成效。假期大走访、家校即时通,在线联系与对面交流相结合、学法指导与心理辅导相结合、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红色教育与兴趣活动相结合,家校联袂、多措并举、形成合力,让莘莘学子在校学习生活有兴趣、有信念、有拼搏、有进步,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四有”新人。

据统计,该校本期开学首日与上期末学生相比有增无减,净增的一百多人多为从县城返回乡村就读的本学区学生。在当前“县城热、乡村冷”“县城学生人数膨胀、乡村学生人数缩水”的教育大环境下,此种现象尚不多见。

“义务教育法规政策宣传到位,入村到户走访沟通到位、立德树人方针贯彻到位、均衡发展条件升级到位、控辍保学措施落实到位,让乡村学生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与城里学生同等的优质教育,学生求学无须舍近求远、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依法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学业。质量决定数量,思路决定出路,学生对家对国都是宝,接受教育一个都不能少。”贾滩一中校长王伟如是说。

(鹿邑新闻热线:137 0371 3839,传稿邮箱yxwlypd@163.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鹿邑 贾滩一中 控辍保学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放烟花爆竹 鹿邑闹元宵节仍喜庆热闹

    赏花灯、做汤圆、猜灯谜、旱船、狮子舞、挑花篮、抖空竹、广场舞……2月19日元宵节,鹿邑县城乡喜气洋洋,迎接猪年春节后的第一个节日。

  • 大年初一近20万人涌入鹿邑明道宫进香祈福

  • 春节期间鹿邑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2019年春节期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鹿邑县公安局广大民警辅警以严明的纪律作风、扎实的工作措施,圆满完成了春节期间各项安保任务,为全县人民欢度佳节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 鹿邑县赵村乡中心校做好新学期开学前准备工作

    为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全力以赴做好均衡发展迎验工作,提前做好春季新学期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真正做到开学第一天就能按步就班的上好第一课,2月13日中午,鹿邑县赵村乡中心校在会议室召开了由中心校全体工作人员、各学校负责人参加的开学准备工作会议。

  • 鹿邑志愿者陪伴英雄母亲过年 节日很温暖

    “龙妈妈,我们又来给您拜年啦!”2月7日,大年初三,鹿邑道德公益六位志愿者骑着电动车冒着严寒来到救人烈士龙金华的家中,给龙妈妈拜年,并带去慰问礼品,让这位英雄的母亲备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 大年初一近20万人涌入鹿邑明道宫进香祈福

    2月5日,大年初一,鹿邑县近20万人涌入明道宫,用虔诚的心进香祈福新年五谷丰登平安吉祥。

  • 春节期间鹿邑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

    2019年春节期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鹿邑县公安局广大民警辅警以严明的纪律作风、扎实的工作措施,圆满完成了春节期间各项安保任务,为全县人民欢度佳节创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 大年初一近20万人涌入鹿邑明道宫进香祈福

  • 鹿邑政协委员闫振举 扶贫帮困显真情

    1月21日,鹿邑县政协常委爱心企业家闫振举,自发购买9件棉衣和食用油、大米等用品来到穆店乡解堂村、杨湖口镇宋窑村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扶贫帮困”活动,这是闫振举委员近三年来第十二次帮扶贫困户,也是今年第四次扶贫助困爱心行动。

  • 雨过傍晚的鹿邑美景

    5月8日,小雨一直下个不停,傍晚7点多,小雨逐渐停止。鹿邑县城西部鹿辛运河两岸健身走廊、闫沟河健身公园北段、上清湖公园等景点呈现蓝色多彩云彩,在装饰灯的映衬下,五彩斑斓十分迷人,市民逐渐出来开始散步锻炼,温度适宜空气清新,肆孽的杨棉早已被雨水消灭,作为摄影师不会舍弃这美好的景色,于是背起相机追赶落日,去扑捉难得的五月景色。

今日热点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精品原创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