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罗有邦:麦田的“守望者”

2020-03-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申学南 实习生 凌辉 通讯员 胡洪涛)3月5日,鹿邑县谷阳办事处后罗楼村一块小麦育种试验田里,82岁的罗有邦和老伴正在给拔节时期的小麦施肥。罗友邦是鹿邑县高级农艺师,在自己的2亩多小麦试验田里坚持育种22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口坚持在田地里辛勤育种,今年的麦苗长势很好,四个新品种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出苗整齐,长势不错。“老两口都八十多岁了,整天在地里观察小麦,谁家地里的小麦找他指导技术,他都很乐意帮忙。”村民罗志坚说。

“这些麦种就是我的孩子一样,每个环节都要呵护。”罗友邦说。在试验田里,老两口拉耧施肥,留下辛勤的汗水,正在努力培育出更加优质的小麦新品种。    

据了解,从每年10月份小麦播种开始,罗友邦和老伴整天都在育种田里。他们把200多个小麦新品系,按照编号顺序,一粒粒点播在穗行圃里,然后观察记载种子发芽、出土、返青、出穗、授粉、落黄、成熟的种种表现和防虫抗灾能力。

在罗友邦随身携带的记录本上,详细地记录着风、雪、雨、霜等气象对小麦生长的影响。在罗友邦的家里记者看到,罗友邦22年积累的记录本,堆满了书柜。“今年的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小麦增产,我要把育种搞好,及时为小麦种植户搞好技术指导,在拔节、施肥、打药、衍花关键时节做好保障性建议和意见,确保今年小麦丰收。”罗有邦说。

23年来,经罗有邦培育的鹿科9号、10号,到现在的13号推广面积达到五万多亩,其麦种抗寒、抗灾、稳产等性能高,赢得种植户的一致好评。

 (映象网鹿邑新闻热线:0394-8685678,传稿邮箱yxwly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麦田的“守望者” 罗有邦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精品原创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