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鹿邑:坚持10年照顾生病老人,五对夫妻孝老爱老美名扬

2020-03-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申学南 实习生 凌辉 通讯员 李现理 王兰欣)“我邻居堂哥闫洪亮今年73岁,他患病10年来,五个家庭的儿子、儿媳妇以及孙子辈后代,每天白天和晚上都是24小时形影不离地精心照顾,好多人都夸他们是周围方圆几十里有名的孝老爱老典型。”

3月23日是上午8时,记者接到鹿邑县城管局门卫闫洪福提供的新闻线索后,到产业集聚区董楼村闫庄进行了采访。

当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闫洪亮家中时,他的二儿媳张艳芝正在扶着他在小院内拄着拐棍散步。

在和闫洪亮聊天时,发现他耳不聋,眼不花,说话清晰,性格开朗。“要不是平时我的儿子、儿媳妇和孙子孙女们照顾得好、孝敬我,可能我的筋早就在棺材里沤烂了。”老人很感激地说。

“说实在的,孝敬老人,是每人都应该做的。”张艳芝说,她婆母顾兰英两年前因病去世,丈夫弟兄五个,无姐妹。现在他们这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共有成员23人。“10年来,俺大(婆父)无论是白天在堂屋门门口坐着晒太阳,还是在院内散步,或者是晚上休息时,他身边一会儿也不能离开人。因为他的手和腿现在颤抖得很厉害,随时都有发生栽倒的可能性。如果栽倒了,就可能危及生命。”  

据张艳芝介绍,2010年3月的一天,婆父闫洪亮在为邻居建房砌墙时,拿瓦刀的右手突然颤抖了起来,差点从高空中摔下来。后经医生诊断,确诊为帕金森病,又名震颤麻痹,是一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这种病的表现症状是经常手颤抖、静止时颤抖更严重、直不起腰、肌肉僵硬、运动困难、动作迟缓、走路的时候可能会摔跤、坐久了再站起来很困难等等。平时陪着他散步时,他突然停下来不管走了,必须得轻轻地在后背上推一下,才能继续向前走。”

“10年来,每天为了照顾好闫洪亮的生活起居,防止发生摔倒等意外情况,他的五个儿子商量后决定一替一个月轮流照顾,要么把他拉到家里去,要么就在他居住的房屋里。因为他的长子闫现林、次子闫林现、三子闫现停、四子闫现力、五子闫现行都在附近村庄或企业打短工挣钱,白天都是长子媳孙素英、次子媳张艳芝、三子媳孙爱勤、四子媳边月梅、五子媳罗凤娟,时刻不离的在闫洪亮身边照顾。尤其是晚上,都是由儿子(或孙子)睡在身边照顾,因为需要帮助他翻身和解决大小便问题。”陪同采访的闫洪福说。

“闫洪亮得病10年了,五对儿子、儿媳妇家庭合理分工,分月轮流照顾,24小时不离他的身边,孙子孙女们也把他当成家中的‘宝贝’,我活了67岁,还没有见到哪个村有这样和谐的大家庭、孝顺的好典型,应该好好地宣传宣传,让许多人都学习学习、效仿效仿。”邻居王秀芝说。

张艳芝的儿子闫科今年21岁,他说父亲闫林现这两年在外和人一起经营货车生意,平时回家少,不能天天在家陪伴孝敬爷爷,于是他就主动每天晚上睡在爷爷身边代替父亲照顾爷爷。“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优良传统。10年来,我无数次亲眼看到了大伯大娘、爸妈和叔婶们孝敬爷爷的场景,他们在爱老孝老方面给我做出了很好的榜样,今后我一定继续学习他们的可贵精神和传承优良的和谐家风,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映象网鹿邑新闻热线:15638505767,传稿邮箱yxwly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鹿邑 五对夫妻 美名扬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太康农商银行副行长韩强一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考察

  • 太康农商银行副行长韩强一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考察

    5月13日上午,太康农商银行副行长韩强率领有关科室人员一行6人来到鹿邑农商银行,就网点建设、优质文明服务等工作进行交流学习,鹿邑农商银行行长助理曹万里热情接待。

  • 鹿邑县举行2020年中考备考研讨会

    为克服疫情对鹿邑县九年级学生学习的影响,进一步增强各中学中考复习备考效果,使复习备考更有方向性和时效性,经教研室筹备,鹿邑县中考备考研讨会于2020年5月14日在实验中学召开。

  • 鹿邑农商银行深入开展金融扶贫

    为认真落实国家2020年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的工作安排部署,切实做好脱贫帮扶工作,5月11日,鹿邑农商银行监事长刘奇、马铺支行行长张英峰带着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邵群的殷殷嘱托,深入到该县马铺镇完楼行政村和刘寨行政村开展帮扶活动。

  • 鹿邑县人防办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防灾减灾知识水平,提升应急避险能力,5月12日,鹿邑县人防办联合应急管理局、消防等部门在游客服务中心门口,开展了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精品原创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