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李亚伟:“忠孝两全”的优秀检察官

2017-04-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李勇 通讯员 王未昌)李亚伟是河南省鹿邑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女检察官,还是该院的党组成员,先后在办公室、纪检室、批捕科、公诉科等部门工作。凡属认识李亚伟的人,只要提起她,无不是褒扬之语。闻其名不识其人者往往误以为李亚伟是一名威严庄重、铁腕办案的男检察官,待见到其人时常常眼前一亮:李亚伟原是一名英姿飒爽的巾帼检察官,苗条的身姿,俊秀的面容,带着微微笑意的丹凤眼。更引人瞩目的是她美丽大方之外显露出来的干练洒脱。

人如其名。李亚伟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以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勤于干事为检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所经办案件当事人的信任和好评,获得了多种荣誉。她多次被表彰为河南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中原卫士”,被评为优秀公诉人和优秀检察官,并两次被周口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十佳女检察官”,四次荣立三等功。

法庭亮剑,让被告人认罪伏法

在公诉岗位上,本着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李亚伟凭借过硬的法律素养、严密的逻辑推理、高超的语言表达能力,使其起诉的被告人认罪受罚。李亚伟经手的每一起公诉案件都经得起推敲,能经受时间的检验。

对人民爱的深沉,对检察事业无比忠诚,所以对于触犯刑法的被告人,必使之有罪必罚,罚当其罪。李亚伟曾经起诉了一起至今让她难忘的村官贪腐案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加大了惩治贪腐的力度,特别是对于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更是从严打击。检察机关把严办精准扶贫领域的贪腐案件作为检察工作长期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并作出了相关工作部署。近三年来,鹿邑县人民检察院查办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案情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的民生领域贪污案件。作为一起村官涉嫌贪污窝案的公诉人,李亚伟以出色的庭审公诉表现使涉案的几个村干部被判罪受刑。

2012年至2013年,鹿邑县宋河镇一行政村村支书张某等四名村干部利用申报、协助政府发放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职务便利,采取申报虚假材料的方式,将该行政村15户村民的房屋四周泥墙,瓦坏的换瓦,应付检查验收,骗取并非法侵占下拨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92000元。

站在公诉席上,李亚伟向法庭一一展示了白某等人贪腐的证人证言、书证、物证,形成了一条严密无间的证据链。在无可辩驳的事实、摆在眼前的证据、平等视人的法律面前,四名被告低头认罪。张某某等四人最终被判为六个月到十一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分别并处罚金十万元。

张某某等贪污窝案的查办和判决赢得了群众对党打击腐败的信心和对司法机关严惩贪腐案件的好评,震慑了一些潜在的腐败分子。

为民解忧,以走访化解信访

以爱民之心,做亲民之事。李亚伟通过说不清次数的走访接访,化解了多例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其中以生铁冢镇某村村民任某的数年上访问题的解决最为典型。

任某诉求的事项发生于1988年,他认为当时办案机关的处理结果对自己的妻子不公正,因此数年来多次到县、市、省和北京上访,以求得解决诉求。在接受了该院检察长的嘱托后,针对任某的诉求,李亚伟与调查组的成员多次走访双方当事人,详询当年办案的公安干警和检察人员,翻阅涉案的所有案卷资料,做到吃透案情不漏分毫。在坚持原则、政策和法律的前提下,加上院党组的支持,李亚伟联系相关部门部分地解决了任某家庭的实际困难,以感情融化任某心中的“坚冰”;通过详细讲解相关的法律事实,消解任某心头的疑虑;以拉家常的方式,劝导任某安心在家从事生产经营,好好过日子……

李亚伟联系到政法委、信访局、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以及生铁冢镇政府和任某所在行政村的县乡村相关干部,召开了听证会。通过听取调查组的调查材料、任某的申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解答等,一致达成了任某诉求解决意见。任某对此心血怀感激,坚持了多年上访的他也如释重负,从此息访,安居乐业。

家中孝女,侍奉病重慈母不言累

在工作上李亚伟巾帼不让须眉,女儿身男儿骨;在亲情上,李亚伟柔情似水。在周围人眼里,李亚伟在工作上是优秀检察官,在家里是好妻子、好母亲、好媳妇和好女儿。李亚伟的母亲的一场大病使李亚伟作为“好女儿”的角色进一步得到了诠释。

2015年1月9日原本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对于李亚伟来说却刻骨铭心。这天中午,原本精神很好的李亚伟母亲突然口齿不清,半侧肢体失去知觉由于病情危急被紧急送往河南省人民医院。第二天,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得出李母的诊断结果:高血压极危Ⅲ级,并发肺部感染和脑干梗塞。李母随后处于不省人事状态:失去运动平衡功能、吞咽功能和呼吸功能。为了抢救生命,主治医生切开李母的气管帮助缓解肺部感染带来的危害,为了帮助其进食给她下了胃管,使她能够摄入流质食物。在投入了大量的诊疗后,李母暂时度过了危险期。

从2015年1月10日到7月31日在郑州抢救治疗的近七个月时间里,李亚伟和家里人轮流照顾母亲,她是母亲唯一的女儿。李母在郑州住院期间,李亚伟每日三餐都要给母亲做饭(把饭打成流质状),伺候母亲大小便。晚上,每隔两小时为母亲翻身拍背,按揉身体防止肺部感染,肢体僵硬。回到工作岗位上,还要加班加点把请假期间耽误的时间弥补过来,回到家里,还有一个正处在青春叛逆期的高中生儿子需要她给予关爱。其间,李亚伟在郑州和鹿邑两地来回奔波……形体上的奔波之苦、心理上的沉重负担、精神上的巨大压力……其中常人难以体察的百味杂陈只有李亚伟知道,但是李亚伟把这些默默地埋在心里,不向外人道,不麻烦组织。

时至今日,李母仍然住在鹿邑县真源医院康复病房,李亚伟每到下班后和周末都要到医院照顾母亲、陪伴母亲。老母亲的吞咽功能至今还未恢复,每日还要用鼻饲管喂饭喂药,至今肺部瘘症还未痊愈,肢体还不能站立。但是,李亚伟想: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有老母亲在一天,她就是有妈的孩子,她就是幸福的。在深情的对视中,母女俩的心默契地融合在一起……

作为优秀检察官,李亚伟融合了法理情;作为家庭的一员,李亚伟在亲情上尽到了自己的多重责任。她,就是这样一位侠骨柔肠的女检察官。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鹿邑县检察院 李亚伟 “忠孝两全” 责编:茹向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鹿邑县检察院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讲活动

    近日,鹿邑县检察院派出预防局干警组成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团,走进机关单位,为干部职工们作了一场场生动精彩的职务犯罪预防专题讲座,为推动政务环境风清气正、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提供了有益的镜鉴。

  • 鹿邑县检察院对精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惩防并举

    鹿邑县检察院把查办和预防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作为反贪反渎职的重要方向来抓,把查办和预防精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作为其中的重要立足点和着力点,这也是其贯彻“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检察宗旨的深刻体现。该院为深入开展这项工作并取得实效,制定并推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 鹿邑县检察院广泛征求“两会”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4月8日,在鹿邑县举行县“两会”期间,鹿邑县检察院派出24个小组,深入鹿邑县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各代表团讨论会现场,面对面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报告的审议情况,征求对2017年检察工作的建议和建议。

  • 鹿邑县检察院严明工作纪律 狠抓工作作风

    鹿邑县检察院为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检察队伍,从日常管理入手,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从小事做起,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干警行为。

  • 县检察院收听收看全国检察机关电视电话会议

    3月23日,鹿邑县检察院组织干警收听收看了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

  • 商丘工学院采访团专访柘城“泥人李”李亚伟

    3月20日,商丘工学院“民间艺术家采访团”刘亚兵、胡鹏飞、丁晓悦、王公清、赵冉一行五人赴商丘市柘城县寻访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柘城泥人李世家”第四代传承人李亚伟老师。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