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 正文

5000艘河南船扎根长江 在外的河南船民盼回乡寻发展

2017-06-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bF3cDQwQ..jpg.jpg

5000多艘河南籍船舶,活跃在长江上,很多河南船民希望回到家乡发展。

核心提示|6月的长江边,武钢码头,阳光在江面上反射着波光。50余艘万吨级船正在排队等待卸货。此时,河南船运生意人白进志正在武汉青山区一个写字楼内,为河南船队接一单生意。作为较早一批来到长江的河南创业人,提及河南船民到长江的迁徙史,他认为这更多归结于“为谋生”。长江不流经河南,河南却是长江上的航运大省。货商们认为,从最初的“为谋生”,到如今的“寻发展”,能让河南人立足长江的,是河南人的勤恳和实在。

上世纪八十年代:河南人闯荡长江的热情步步高涨

在武钢码头一带,清一色的运矿船在江面上逗留,排队为武钢送货。河南人袁奎安在长江上历经一个星期不停歇的行船,在5月底驶入武汉,加入卸货排队行列。

在这位老船民的记忆中,河南人与长江结缘,要追溯到解放战争时。渡江战役中,人民解放军在河南集结了大量的木船、水泥船参加战役,后来,很多河南船民留在长江流域,成为最早一批长江上的“开拓者”。

在白进志看来,河南人选择长江,是为谋生,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河南船舶逐步散落到淮河、汉江、京杭运河和长江。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特别是水运市场的开放,河南船民闯荡长江的热情也步步高涨。城市扩大化和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大量水泥、沙子,让水运这种最便宜和传统的运输方式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河南船在长江流域的扎根和生存,新蔡人司月胜将这些归结于河南人本身的“勤恳、实在”。这两个词,成为最早去长江闯荡的成功箴言。

白进志对1998年的长江洪水印象深刻。当时,很多船都停在港口避风。在得知抗洪救灾缺乏船舶的消息后,河南船民组织了数十条船,迎着风浪去参加救援,运送官兵和救援物资,受到当地政府嘉奖,也让河南船民树立了形象。

上世纪九十年代:河南船民用勤恳开辟市场

“最初来到长江时,河南人是真的难。”在采访中,白进志反复提及一个“难”字。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长江沿线的航运业竞争异常激烈。白进志说,那个年代,河南船就是用240载重吨的自航船与当地的千吨级的船比拼。当时,河南船的优势是船型小、行动灵活、卸货方便。在运输铁矿时,大型公司的编队联排船,装货需要半个月,河南船只需要几天就能完成。当时,大型公司的大船,无法运行到航道比较窄的一些支流,河南船利用船型小、行动灵活的特点,占领了一部分市场。

司月胜至今还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在长江跑船那些年,长江下游生意不好做,跟很多河南船一起,开着船沿江而上,到四川一带谋生意。“当地船对货物和运送时间挑三拣四,价格低了不去,催得急了不去,但是这些活儿我们都能接下。”

有了生意,赚到了钱,河南船在跟随时间逐步更替着。从最早的木船水泥船,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400吨级铁船,到本世纪初的3000吨、5000吨的钢制船,再到如今2万吨的大船。

二十一世纪初:5000艘河南船扎根长江

最早一批长江“开拓者”的成功,无疑给他们的同乡带来机会。亲戚互相带,同乡带老乡,越来越多河南人来到长江流域发展。

子承父业、全家人一起跑船,这个特点让河南的父子船、夫妻船占据多数。郜国彬和妻子罗维艳是第二批来到长江的人,十几年前,他们来到长江跑船。他和妻子都是从小跟着父辈在船上长大,受到的教育不多,但都能吃苦耐劳。

与很多河南船民类似,他与妻子在水上相识,婚后也生活在船上。2011年,两人贷款造了一艘载重1.3万吨的大船。“前几年生意好,跑船勤,贷款快还清了。”郜国彬说。在他的船上,妻子罗维艳把船舶一二层装扮得与寻常的复式楼并无二致。一层是客厅和厨房,二层是卧室。男人驾船、女人做饭。

到二十一世纪初,河南船从最初来长江闯荡的几百艘,发展到登记在册的5000艘左右,从业人员达到6万人。业内人士估计,5000艘还是保守数字,因为很多船注册在外地。

河南船民盼:

想回家乡,想回陆地生活,想感受平稳地面。在采访中,不少船民提到,长江上的货物运输,在20世纪初达到鼎盛,近年来逐步衰退。这些年,一些小吨位的船舶希望回到河南寻找发展机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提出,“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的出海通道,让河南曾经的繁忙内河航运,重回现代舞台。目前包括平顶山、南阳、周口、漯河等地,已先后启动通航河道的规划和建设,内陆通江达海的愿景,正逐步成型。

“长江上竞争压力大,能回到家乡发展是‘双赢’。”白进志认为,河南物资丰富,焦煤、农作物、中药材,多年来一直走铁路、公路,需要更经济的交通方式运出来。

“盼望河南尽快打通水运,一些河南船就可以回家了。”司月胜说出河南船民的期盼,希望全面打通家乡的水路运输通道,尽快把家乡和长江、大海连接起来。

记者 田园 刘瑞朝 文 王亚鸽 摄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船运 河南船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