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关注 > 正文

河南绘就转型发展“路线图”

2017-06-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6月27日,记者获悉,我省日前出台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1个《实施方案》和5个《攻坚方案》,绘就了我省转型发展攻坚“路线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调研时指出,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如何持续打好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张牌?我省把产业升级作为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开展攻坚。


推进转型发展攻坚是省委、省政府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具体实践,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是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能加快转换,方式转变不断深化,经济发展总体保持平稳健康态势。当前,国内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省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凸显,不加快转型发展,就难以实现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


为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加快破解转型发展瓶颈制约,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提高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我省制定了转型发展攻坚战一揽子方案,形成“1+5”政策体系。其中,“1”是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转型发展攻坚战的总体要求、攻坚任务和组织实施,是“规划图”;“5”是5个专项攻坚方案,侧重于细化落实《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是省政府出台的《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方案》《河南省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攻坚方案》《河南省推进工业智能化改造攻坚方案》《河南省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攻坚方案》《河南省推进技术创新攻坚方案》,明确了我省转型发展攻坚战结构攻坚的“一去三改”4项任务,主要包括化解过剩产能、推进绿色化改造、推进智能化改造、实施技术改造,是“施工图”。


“规划图”和“施工图”共同形成了我省转型发展攻坚“路线图”。按照时间表,到2020年,转型发展攻坚取得标志性成效,去产能的市场化、法治化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新一轮技术改造基本完成,绿色化、智能化改造由重点骨干企业向多领域、全行业拓展;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建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商品流通体系基本形成,与转型发展相适应的人才制度优势初步形成,尊重企业家、崇尚劳动者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市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基本形成,创新引领型企业、引领型平台和引领型人才团队基本适应创新型产业体系发展要求,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成为经济发展主导力量,培育一批领跑全国乃至全球的地标性产业,形成创新引领型产业新体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攻坚方案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