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鹿邑县产业集聚区多措并举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020-04-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申学南 实习生 凌辉)鹿邑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积极按照中央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引导支持各类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负面影响,破解了企业复工复产难题,降低成本快速恢复产能,全区经济得到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领导重视,制定方案

建立由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管委会主任、主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产业集聚区促进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研究下发了《产业集聚区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发展工作方案》(鹿产业文〔2020〕22号),成立了复工复产办公室,一名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措施得力,成效明显

根据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和区直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促发展降成本目标逐级分解、压力逐级传递、任务逐级落实的良好格局。

1、破解企业招工难。与县人社局、扶贫办等部门联合,在多走路鞋业举办了为期4天的“春风行动”招聘活动,为企业招工搭建平台,招工1200余人。同时,针对企业员工来自本地及周边各地的实际情况,提前结合县疾控中心,进行比对,方便非患者、密切接触者所住区域的员工尽早返厂开工,有效避免了输入性疫情发生。

2、破解企业产业联动难,加大区内产业上下游配套的企业实行联动生产力度,提供便利条件和绿色通道,推动尽快全面复工复产。帮助区内企业积极协调其他县市区,落实企业的供应链配套问题。按照区内、区外共赢原则,对涉及区内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对涉及区外的政府类问题积极协调。例如为护理佳、利他等口罩生产企业,在上海为他们积极联系无纺布,确保口罩生产正常运营。

3、破解企业物流运输难。着力打开物流畅通,简化手续、提供便利,积极动员组织辖区内众联物流、韵达快递、中通物流等运输单位优先复工,鼓励为疫情防控期间产业发展多做贡献;对无正常理由拒绝接单的物流运输单位在企业评价考核中予以负面评价。

4、破解企业医护用品保障难。一是积极帮助企业联系额温枪、口罩、酒精、84消毒液等物质货源,协调分配,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二是为复工复产企业免费提供口罩垫,以弥补口罩货源缺口。三是积极协助企业从事口罩应急物资生产及相关技改投资项目,办理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推动尽早投产。如:为护理佳、梵蒂诗、利他等企业积极联系口罩生产的无纺布,保障企业运行。

5、破解企业资金周转难。加大金融援企服务,一是为伊曼针织等纺织企业提供政策帮助,减缓织机补贴上交时限。二是积极征询企业资金需求,联合农商银行鹿邑支行,进行对口帮扶,优先发放贷款。积极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免除实体企业贷款利息,对受疫情影响企业贷款利率下降,对因受疫情影响而无法如期归还到期贷款的,设定合理宽限时间。  

6、减免房租。①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3个月房租。鼓励各类中小企业发展载体减免疫情期间的承租企业租金。②在社会资本经营用房运营企业或者业主(房东)为中小企业租户减免租金的,可给予适度财政补贴。如:在纺织企业延收企业租金,并减免了滞纳金。③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电、用水、用气等,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疫情结束3个月内,由企业补缴缓缴的各项费用,免收滞纳金。

7、坚持落实代办制度,进一步畅通服务渠道。为入驻企业全程代办项目立项、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以及后续规划、建设、土地等相关手续,切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如护理佳、梵蒂诗两家企业提交申请,要求在产品经营项目中增加上了口罩生产项目,以利于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紧张形势。管委会高度重视,明确副主任陈鹿华专门负责代办。通过电话联系,多次往返集聚区、企业和县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采取线上申报与线下操作相结合的方法,2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手续,两家企业顺利领到了新的营业执照,这次成功代办也成为了鹿邑县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企业行政审批代办制的速成案例。目前,护理佳、梵蒂诗和河南利他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口罩、口罩垫生产项目已顺利投产,极大地缓解了全县乃至豫东地区防疫用品紧缺的局面,并支援了多地防疫工作。

(映象网鹿邑新闻热线:15638505767,传稿邮箱yxwlypd@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鹿邑县 产业集聚 中小企业 发展 责编:李高洁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精品原创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