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鹿邑:立足老子文化打造全域旅游

2017-06-02  来源:鹿邑县政府网站

5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河南日报、央视网、中国网、一块游旅行网、文汇中国网、优酷视频等媒体组成的“全国主流媒体采风团”一行走进河南鹿邑,为期两天对鹿邑县旅游发展和老子文化产业园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多角度的考察、采访和拍摄,亲身感受鹿邑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领悟老子自然和谐之道。

鹿邑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拥有“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大文化品牌。据《史记》记载:“老子者,楚苦县,厉乡曲仁里人也(即今位于鹿邑县城东5公里的太清宫)姓李氏,名耳,周守藏室之史也。”其所著《道德经》博大精深,也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哲学经典之一,成为全人类的文化瑰宝。

在鹿邑采风期间,媒体记者先后探访了明道宫,老子升仙台(即老君台或拜仙台)、太清宫、老子故居、长军古陶瓷博物馆、涡河、惠济河湿地游览区等处,亲身感受老子文化的深厚底蕴。

探寻道家之源

太清宫位于鹿邑县城东十里太清宫镇,是老子的祭祀之地,与老君台一起构成鹿邑老子文化主要内容。据史料记载,太清宫建于东汉桓帝延熹八年(165年);唐朝创始人李渊追认老子为始祖,以老子庙为太庙,大兴土木,起建宫阙殿,“如帝者居”;到武则天时追封李母为“先天太后”,建“凌霄宫”,专祀李母,是为后宫;唐开元十三年(725年),玄宗李隆基正式改“凌霄宫”为太清宫至今。

宫内现存石碑中,最珍贵的要属“唐开元神武皇帝道德经注碑”,这是唐玄宗对道德经的释文,为文物之珍品。而在金“续修太清宫碑记”碑中则明确了太极殿就是老子故居并详细记载了太清宫的历史兴衰,有极高的史料价值。正是由这些碑文的记载为太清宫旧貌修复重建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明道宫位于鹿邑县城东北隅,是老子聚徒讲学的地方。明道宫景区主任王红梅向媒体记者介绍,自2006年开始,由世界李氏宗亲会和中国鹿邑李氏研究总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李氏宗亲拜祖大典,在每年在农历2月15老子诞辰日在鹿邑隆重举行,有来自全国各地及港澳台李氏宗亲代表参加。2月15日-3月15日举办为期一个月老子生日庙会,有20多万游客前来祭拜老子,平时每月初一和十五有5-6万游客到明道宫祭拜老子,2017年是老子诞辰2588年。

以全域旅游实现跨越发展

近年来,鹿邑县政府提升产业兴城、培育文化立县。鹿邑县产业集聚区按照“一乡一地”总布局,着力打造化妆刷之乡、羊毛衫基地,城区上清湖公园、惠济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等50个主题公园建成开放,凸显鹿邑的地域优势。

鹿邑作为来自故里和陈抟故里,坚持“老子立产、老子立事、老子立文、老子立城”,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鹿邑特色文化名城。据鹿邑县旅游局局长丁震介绍,鹿邑着力回复建设“七带八景”,“七带”即惠济河滨河湿地景观带、卫真河休闲旅游经济带、问礼大道绿化生态带、涡河健康养生观光带、鹿叶运河十里文化民俗产业带、闫沟河风情带、鹿辛运河滨水商业带。“八景”即明道城景区、问礼宫景区、老子学院景区、垓下宫景区、陈抟公园景区、央视优乐星空影视汽车集装箱主题公园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景区、陈抟国际睡眠文化中心景区。最终形成昔有“七景八台”,今有“七带八景”的全域旅游格局,力争到2018年底所有项目基本完成建设工作。

丁震介绍,鹿邑县为了更好发掘传承弘扬老子文化,着力打造建设老子文化产业园区项目,按照“一核两区三组团”布局,建立了“十三五”项目库,逐步将园区打造成全球老子文化传播基地、全球道学文化体验基地、世界李氏宗亲寻根圣地。2016年,投资21.2亿元进行项目建设,2017年实施老子文化开发推进年工程,总投资50亿元,构建“七带八景”老子文化全域旅游大格局,将建成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养生产业、工业产业、生态农业、新型城镇化、教育产业、商贸物流”八大类产业于一体的“多业态复合型产业园区”。

鹿邑目前正多举措增强旅游新引力,吸引全国、乃至海内外游客来到老子故里探幽访道、观光游览。老子文化产业逐步成为鹿邑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鹿邑 老子文化 打造全域旅游 责编:茹向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