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鹿邑94岁老战士用生命和坚守诠释初心

2019-11-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见习记者 申学南 通讯员 李小伟)“是党给了我生命,让我走上了革命道路。战争年代,党领导咱们打天下不容易。现在天下太平了,但不能忘记党的恩情,要永远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在河南省鹿邑县玄武镇王桥村,94岁高龄的老战士王荣对记者说。

出生于1925年的王荣,10来岁时便跟随父亲四处乞讨。1938年春,新四军吴芝圃部开赴豫皖苏交界处建立抗日根据地。随父亲到涡阳县赵屯镇讨饭的王荣,听说抗日的队伍来了,喜出望外,飞快地跑去报名。就这样,13岁的王荣成了新四军战士。

为了能早上战场,他苦练杀敌本领,积极要求到一线作战部队。1940年,王荣进入师骑兵连,当上了一名骑兵。1941年8月,新四军4师成立骑兵团时,骑兵连改为第一大队,王荣给大队长程朝先当通讯兵。由于觉悟高、进步快,王荣于1944年光荣入党,随后跟随升任团参谋长的程朝先到团部做警卫员。      

在骑兵团期间,王荣先后参加过上百次激烈的战斗,为巩固和扩大淮北抗日根据地立下了汗马功劳。1942年,参加洪泽湖地区沙山集战役,消灭日军王牌骑兵300多人。

抗日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后,他转战商丘、徐州等地。海州一战后,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听到消息后,都高兴坏了,我一晚上都没睡着觉。”王荣激动地说。

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过宿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等大小几十次战斗。1948年3月,王荣所在的骑兵排被调到苏北兵团司令部,负责保护兵团首长的安全。

1949年2月十兵团成立后,王荣被任命为通讯班班长,带着通讯班12名战士和5部电台,冒着枪林弹雨,随时保障首长的通讯指挥畅通。 

1949年4月21日,渡江战役开始后,他随十兵团参谋长陈庆打过长江后,连克丹阳、常州、无锡,直至进军福建,参加福州战役、漳厦战役、金门战役等。“打仗太残酷了,好多战友都牺牲了,但党和人民不会忘记他们。”老人的眼圈红红的。

福建全省解放后,王荣被派遣到华东军政大学福建分校学习。毕业后,他被分配到苏北军区新兵训练35团2营。因带兵有方,于1951年被苏北军区记四等功二次。新兵训练结束后,被分配到29军87师任军训参谋。

1954年,王荣响应国家号召复员回乡,积极支援家乡建设。65年来,老人生活简朴,自食其力,为人低调,从不向人炫耀自己的战斗经历,邻居只知道他原来当过兵,身上有好多伤疤,却鲜有人知道他是荣立过多次战功的英雄。即便在最困难的时间,他也从未向组织伸过手,没有给上级提过一次要求。他用生命和坚守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鹿邑新闻热线:176 3437 0552,传稿邮箱yxwlypd@163.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鹿邑 王荣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鹿邑县贾滩一中举办消防知识专题讲座

精品原创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登封农商银行到鹿邑农商银行进行交流学习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