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鹿邑县财政局扶贫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纪实

2017-06-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李勇)2015年9月,鹿邑县财政局党组成员解洪波被县委选派到张店镇位口村任第一书记。进村后,面对十分突出的贫困现状,解洪波以财政局党组为坚强后盾,把自己当作位口村人,主动作为、善于担当,积极开展工作,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voZt5pfx..png.png

鹿邑县财政局扶贫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纪实

frjMWl84..png.png

鹿邑县财政局扶贫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纪实

位口村位于鹿邑县西南25公里,现有耕地1492亩,4个村民小组,345户、1718人,党员25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253人。

牵住牛鼻子,扛稳党建责任

刚入村,解洪波就与工作队员商议,把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和村民代表请到了村民代表孙玉国的家中,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详细听取了他们对村班子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会上解决了村室债务问题。随即,解洪波乘势而上,根据位口村实际情况,采取组建“第一书记+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工作班子,组织人员对村室进行了全面整修,建立健全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购置村室会议桌椅,在村室内安置床铺,支起灶台,在位口村安下家。

“去年9月底,解书记专程到俺家,对俺说要召开党员大会商量村里修路和安装路灯,俺开始还不相信能弄成啥事。那天在家的党员都去了,大家在一块议了事,听了解书记的发展想法,回来后几天都睡不着,真是为群众办真事实事!”谈到村里的变化,老党员孙芳云至今仍很激动。

入村近2年来,解洪波注重发挥农村党建引领作用,组建村“三老”协会,运用乡规民约,及时化解各类矛盾10余起。充分发扬民主,召开党员和群众会议60余次,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位口村低保、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并张榜公布,用公开透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发展党员3名,培养村后备干部1名。

扎下摊子,全面厘清底数

自行车、民情日志、扶贫台账是解洪波及扶贫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的三件“法宝”,他们一道走村入户,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跑遍了位口村的角角落落,重点走访了贫困户、个体老板、种养养殖能手、老党员等不同层次的村民代表。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真实地了解和掌握了位口村的现状和实情。建立贫困群众动态管理机制,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要求,通过反复走村入户,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精准识别并确立2015年完成65户、223人脱贫,2017年完成14户53人脱贫目标,并因户制宜、因人而异建立了“一户一档”“一人一档”扶贫台账。

在全省第三次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后,以“清零”态度,严格“六个一”要求,由财政局抽调10同志组成4个工作组,对345户进行逐户入户普查,算细账。通过召开群众会、广播宣传等方式来提高群众知晓率。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每一个环节都让群众评说,让群众认可。同步推进核查整改与帮扶措施完善,把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鹿邑县 财政局 扶贫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六一”儿童节 鹿邑县委书记牵挂少年儿童

    朱良才询问康复中心的设施和困难,查看孩子康复器械和住宿条件,叮嘱妇联等单位负责人要加大力度关爱残疾儿童,希望组织有更多的爱心志愿者,能经常陪伴一下这群孩子,给予他们更多的精神关爱。

  • 河南省鹿邑县质监局开展“三夏计量护农行动”

    贾滩镇三里杨村的王春峰从事粮食收购已经两年了,他在用的一台地中衡刚刚拿到计量检定合格证明。“有了这个合格证,一开镰,我就能开始收购小麦了。”王春峰说话时难掩一脸喜悦之情。

  • “开祥杯”鹿邑县首届职工篮球联赛在上清湖广场开幕

    )5月26日上午8点30分,由鹿邑县总工会和鹿邑县教育体育局主办的鹿邑县首届职工篮球联赛在上清湖广场开幕。县委副书记付吉广和王新民、刘银、翟杰、何新敏、宋克言、王振言、武超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县各乡镇、各局委20多支代表队,200多名运动员参加开幕式。

  • 鹿邑县教体局专题部署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

    夏季汛期已经来临,擅自到河、水库游泳的学生大幅增多,溺水事故的危险期、易发期、高发期也随之到来,学生校外防溺水工作并不容乐观。

  • 汝州市财政局多措并举确保上半年任务“双过半”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汝州市财政部门始终把组织收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落实收入任务,强化税收征管,狠挖增收潜力,确保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