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河南鹿邑:最美母亲任守兰数十年捐助20多万元

2017-05-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着 李勇 通讯员 胡洪涛)“最美母亲”任守兰是鹿邑县鸣鹿办事处胡堂村一位小学退休老教师,今年77岁,她一生节俭,省下的钱资助贫困学生和村里困难户达到100多人,捐款捐物20多万元,在家里她是一位好母亲,相夫教子抚育五个子女成才,在学校里她更是一位好教师,辛勤耕耘桃李满天下,在村里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好母亲,为村里困难户慷慨解囊,善行做事。

gkUR5Una..png.png

三尺讲台耕耘30年  省吃俭用帮助贫困学生

任守兰自18岁鹿邑师范学校毕业以后,就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一干就是30多年, 连续25年评为优秀教师。  升任校长后,工作中,她每天都第一个来到学校,打扫学校的院落,清扫垃圾,检查安全隐患,修理坏了的桌凳,批改学生的作业,检查老师的教案,给校园的花卉树木浇水,帮助年轻教师提升业务能力,学生病了她都是第一个带着孩子去看病。有一次,上课期间,一个三年级男生刘辉突然肚子疼,满地打滚,她背起跑到村医院,检查是急性阑尾炎,她就抱着学生打吊瓶,医生建议她去县医院治疗动手术,她又背着刘辉到县医院给她动手术,自己掏钱交了医疗费,学生家长赶来非常感动,说“有你这样的校长,真是孩子们的福星,不然孩子就危险了”。对待贫困学生,她更是关心关爱,伸出援助之手。 

当记者询问资助贫困学生时,记忆力很强的任守兰回忆到:

她的学生李明,父亲常年有病,母亲去世,辍学在家,她多次家访,劝说孩子上学,孩子高兴的又进入学校,学习非常努力,成绩上升很快,考上了重点中学,她还时常到学校看望李明,给他拿些生活费,鼓励他好好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一直资助他考上河南大学,当拿到大学通知书的第一天,就首先跑到她家报喜,磕头谢恩,说“任老师,你就是我的再生母亲,没有老师你的平时教诲,就没有我今天取得的成绩”。

邻村刘堂一个女生刘菊英,家里非常贫困,她就时常带她去家里吃饭,送给她衣服,到刘菊英结婚后,她还时常资助她并保持着,如母女般亲密的关系,她乐善好施,多次资助贫困学生,“任老师比我母亲待我还亲,这么多年一直帮助我,我一生也忘不掉她的恩情,喊她妈妈我很高兴!”40多岁的刘菊英深情的说道。

WwnwoYnR..png.png

照顾伤残丈夫 关心村里难事

任守兰的丈夫李永炎,解放前14岁从学校偷跑,随部队参军,1949年参加渡江战役负伤,多次立战功,被提拔成为营级干部,多次负伤,就现在肩上还有一片弹片未取出来,老年后导致身体虚弱多病,精神受到刺激,现在需要任老师照顾。丈夫在部队时,她养育5个女儿,多年来她既要照顾五个孩子,又要去学校教书,后来当上校长,还工作家务两不误,在家里孝敬公婆,教子有方,五个孩子全部考上大学成为国家人才。“我以前靠着每月几十元的工资和丈夫寄来的几十元生活费养活五个孩子和公公婆婆,总是省吃俭用资助贫困学生,心里总是亮堂堂的,现在生活提高啦!退休工资也涨啦!孩子们给钱我不舍得花,还要资助本村贫困户”,任老师说道。

任老师的丈夫有时卧病不起,她呵护用心照顾,伺候他吃、穿、大小便都得她帮着,任守兰以她慈母的关爱,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丈夫有时能走动受到精神刺激到处乱跑,害得她满村去找,村里面的人有啥困难,都喜欢找她商量,给她讨主意,以她为主心骨,提起任守兰,村里面的人没有一个不夸奖她的,只要是能给别人帮上忙的她都不推辞。“家里老人住院困难,任老师听说后给我送去两千元,帮助老人脱离危险,她真是一个大好人”,村民任万江告诉记者。

    今年春天,小女儿李晓燕在自己单位门口捡到一个钱包,里面装有现金1500多元和两张信用卡总价值4万多,李晓燕拾金不昧寻找失主,最简单朴实的行动折射出做为一名人民教师的高尚品质,以人为本育桃李以德育人馨满园来释放正能量,而她拾金不昧不图名利的高尚风格正是母亲言传身教的结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鹿邑 最美母亲任守兰 捐助 责编:茹向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鹿邑县召开全县旅游企业工作推进会

    4月12日,在旅游局办公室召开了全县旅游企业工作推进会,18家旅游企业负责人和旅游局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 男子夜间醉倒路边 路人民警热心救助

    在附近巡逻的特警接到指令后,迅速到达现场。只见一男子躺在路边,上衣和电动车丢在地上。特警靠近后闻到浓烈的酒味,而男子神志不清语言含糊。

  • 鹿邑县妇联帮助菜农销售7万斤娃娃菜和芹菜

    4月14日,鹿邑县妇联带领心连心超市、鹿邑县一高、晨子康复中心、景德轩酒店、玉善坊酒店、实验中学、连升留守儿童学校等单位企业和巾帼志愿者30余人,深入到任集乡蔬菜基地现场订购了6.5万斤西芹和娃娃菜,当日拉走三万多斤青菜。

  • 鹿邑王屯村:文明村里的文明事儿

    4月13日下午,记者和道德公益志愿者一起走进鹿邑县高集乡王屯村,感受到王屯这个文明村如同县城附近村的气氛,村内的一条条水泥道路宽阔平坦,一行行绿树郁郁葱葱,一盏盏路灯明亮闪烁,一片片塘水清澈见底,村中心花卉公园争相斗艳,简直不敢相信这是远离鹿邑县城近40公里的偏远乡村。

  • 鹿邑县检察院对精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惩防并举

    鹿邑县检察院把查办和预防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作为反贪反渎职的重要方向来抓,把查办和预防精准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作为其中的重要立足点和着力点,这也是其贯彻“立检为公 执法为民”检察宗旨的深刻体现。该院为深入开展这项工作并取得实效,制定并推行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