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鹿邑育种老人罗友邦扎根麦田20年

2017-05-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李勇 通讯员 胡洪涛)5月1日,记者走进鹿邑县谷阳办事处前罗楼村西头的一块试验田里,一位老人在给几位农民传授小麦授粉技术,碧绿的麦田里近200个麦种争相衍花。

IDdNs068..png.png

罗友邦退休前是鹿邑县科委主任、高级农艺师,退休后继续为家乡的小麦育种与管理做贡献,义务向农民传授技术和经验。近20年来,他先后培育了30多个小麦新品种,尤其今年的鹿科11-12号麦种试验种植,预计亩产超过800公斤,他向小麦种植户无偿传授育种经验,推广小麦高产量优质品种。

ys0djb89..png.png

   “鹿邑是全国小麦主产大县,良种对丰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虽说年纪大拉!但我要力争培育出1000公斤的小麦品种”,77岁的罗友邦告诉记者。

  罗友邦退休回到老家,罗友邦和老伴商量后,将自家的一亩半责任田作为育种基地,而每天蹲在田地里观察麦子的生长情况是罗友邦退休后最主要的生活。 

mPSouma0..png.png

每年10月,是小麦播种的季节。罗友邦和老伴从天明到天黑,都要守在育种田里,整地、施肥、浇水,然后设计穗行圃,排列种植区。老伴拉耧,他扶耧,把150多个小麦新品系,按照编号顺序,一粒粒点播在穗行圃里,开始观察记载种子发芽、出土、分蘖、返青、出穗、掩花、授粉、落黄、成熟的生育表现、抗灾能力。 

   每年3-4月,是小麦返青和衍花的关键环节,罗友邦格外关注地里的新品种,该浇水的不会耽误时间,该追肥的按照土壤化验成分需求进行施肥,仔细观察地里的温度和害虫情况,进行防治。在衍花期,观察测量小麦衍花环节的技术数据,适时进行授粉。

   在罗友邦随身带着的记录本上,详细地记录着风雪雨霜温度湿度等气象对小麦生育的影响。 在家里看到罗友邦20年的记录本厚厚的一摞子摆在书柜里,记录他20年为育种洒下的辛勤汗水。“老罗两口子整天趴在地里,风吹日晒,寒天雪地,新品中小卖简直就是他俩的孩子一样,照顾的真仔细!”村民罗明道说。

   经过20年的科学实验攻关,苍天不负有心人,罗友邦杂交育出的鹿科11号12号两个小麦新品系,多次参加省市区域试验种植,产量均名列前三名。经鹿邑、亳州两地万亩实验种植,无论灾年、丰年,平均亩产1400斤,最高突破1500斤,其丰产性能、抗灾表现收到种植户的青睐。

   “小麦高产可以解决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我要以袁隆平为榜样,活到老干到老,把小麦新品种研究下去。”罗友邦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鹿邑 育种老人罗友邦 扎根麦田20年 责编:茹向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亚伟:“忠孝两全”的优秀检察官

    人如其名。李亚伟从事检察工作以来,以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勤于干事为检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所经办案件当事人的信任和好评,获得了多种荣誉。

  • 鹿邑太清小怀双语学校关爱残疾女孩

    4月25日上午,鹿邑县太清宫镇小怀双语寄宿学校校园里,一场为残疾女孩吴巧珍捐款助其学习生活的募捐现场感动很多的村民和师生,来自社会的部分经商人士到场或者微信捐助。

  • 鹿邑县老君台中学全力做好扶贫工作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帮扶到位,4月24号中午,老君台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刘晓龙一行在王皮溜镇党委书记王杰的陪同下前往小安行政村进行调研。

  • 鹿邑谷阳中心小学举办优秀学生表彰文艺汇演

    4月24日下午,鹿邑县谷阳中心小学校园内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这里正在举行“践行价值观,胸怀中国梦”暨春季期中优秀学生表彰文艺汇演。

  • 鹿邑县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活动拉开帷幕 为期两个月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城市建设管理提质年的要求,此次为期两个月的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活动,就是结合开展住建部倡导的‘强转树’活动,充分应用“721”工作法开展工作,彻底整治城区街道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泼乱倒、乱停乱放、私拉乱建等违反城市管理规章制度的乱象,为城市品位综合提升和‘四个鹿邑’建设做出我们城管人应有的贡献。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