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鹿邑县谢家唢呐传承六代150年 越吹越红火

2018-01-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李勇 通讯员 胡洪涛  郭赛赛)提起鹿邑县谷阳办事处王寨村“谢家唢呐”起源于清朝咸丰年间,传承150余年不衰。第六代传承人谢赛涛、谢赛力哥俩从2011年开始,6年来有了新发展,创新了老唢呐,如今越吹越红火。

EGT9RCOG..jpg.jpg

走进谢家,顿感这一个普通的农村院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64岁的四代传人谢永昌热情地笑着说:“别看我是农村唢呐艺人,实际我是地道的庄稼人,家里7亩地,忙时干农活,种地、养猪养鸡我都干过。闲时吹吹唢呐,我吹50多年的唢呐,不离乡土不离乡农,这才是谢家唢呐的正宗味道。在家乡吹唢呐,不仅丰富了农村乡亲文化生活,也快乐了自己。”

“谢家唢呐”在豫东一带地区很有名,有时接活接到安徽、山东几个县市,当地知名度很高。尤其是谢高峰一家,整台唢呐演出基本不请演员,两个儿媳妇不仅能吹而且唱歌跳舞样样都会,大儿媳妇叫秦赛薇,是个有名的小歌手,小儿媳潘苗苗10年前还上过河南卫视梨园春并成为擂主。

8Ize1F3J..jpg.jpg

谢高峰满脸幸福感地对笔者说:“这就是遗传基因,小孙子、孙女三岁多就有天赋,谢家唢呐不能断根了,我现在有空就教他们唢呐曲谱,还教如何吹唢呐。”

谢赛力按上自制的大喇叭唋“噙子(哨子)”,吹起来还不走调,简直神了。他的代表曲目{打早}深受老百姓的喜爱,每次演出观众强烈点播。

Hcxsmo12..jpg.jpg

“谢家唢呐”有名,就在于有独特音韵古谱,喜庆时曲调欢快明亮,唢呐音色高亢激昂,清脆悦耳,给人以动感和诱惑。悲哀时曲调低沉,唢呐音色沉重带有哭音,可以催人泪下震撼人心,这就是“谢家唢呐”150多年不哀、不走调的“古曲老调”,始终焕发活力韵味所在,这是现代音响和节奏曲调无法达到的效果氛围。

W68Mtg2K..jpg.jpg

十多年来,谢家唢呐义务参加老子庙会、老子文化节、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中演出200多场,多次参加市、乡、街道各种文体活动和节日文化活动,夏季文化广场晚会演出,达数十场,为群众送去深受欢迎的唢呐文化大餐,观看观众近20万人。

“咱不能光挣钱,还要为家乡宣传老子文化做点贡献!”谢高峰说。如今,腊月和正月旺季来到,谢高峰和媳妇又要带着孩子们赶场去为新郎新娘结婚吹奏唢呐祝福,收获的季节来到,谢高峰的车载大舞台又要走向东西南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鹿邑,谢家唢呐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