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鹿邑好家风:讲平凡故事 传递温暖传承爱

2018-04-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李勇  通讯员 胡洪涛  刘传保)“这一大家人真幸福!”来自鹿邑县芙蓉街西段许多市民对白风岐和老伴姚秀荣一家的称赞,他们一家用最平稳美好的旋律谱出了夫妻结伴48年来的波澜起伏和酸甜苦辣。母亲姚秀荣在一家人眼中,不光是继母、亲母的角色,而是永远的和谐温馨。

iqxJ77eo..png.png

白风岐今年90岁,是一位退休的干部,八年前因病偏瘫卧床不起,担负照看的重担落在妻子姚秀荣的肩上。老两口膝下七个孩子,老白和前妻生下四个孩子,妻子因病去世,大的才17岁,小的五岁。1970年姚秀荣带着自己五岁的女儿与白风岐结婚,后又生下两个孩子。作为继母,姚秀荣和老白一起含辛茹苦把孩子拉扯大,作为亲母,她没有外看前几个孩子,一家人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

“母亲来到家后,像对亲生孩子一样,我们几个一样得到母爱。”长子66岁的白民告诉记者。都说后妈难当,何况是一进门就当四个孩子的后妈,何况姚秀荣又带来一个女儿。姚秀荣善良的心接纳白凤岐和四个孩子,她说:“人心都是肉长的,我疼孩子,孩子还能不疼我?只要凭良心和爱心对待这个家庭,孩子都能养活大成人。”

6BA4BSrx..png.png

姚秀荣咬着牙关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寒来暑往,四个儿子,三个女儿,那时候都不富裕,任何一个家庭抚养七个孩子都不是容易的事。姚大妈的青春和心血都花费在这个大家庭里,直到一个个子女成家立业。

往后的日子里姚秀荣吃尽了各种苦头,天不亮她就起床做饭,一个个孩子上学走啦,她才草草吃上点剩饭,匆匆上班,虽然每天都累的不行,可看着七个孩子一天天长大她仍然觉得欣慰。

时间一晃而过,姚秀荣为大儿子娶回了媳妇,接着是二儿子、三儿子....女儿也相继出嫁,最小的孩子结婚后,老两口已经白发苍苍,老大白民了解母亲的苦衷,自从爸爸偏瘫后,他起到老大的带头作用,帮助母亲护理父亲,姊妹七人轮流值夜班,母亲白天照看父亲。“老大说话做事都很善良,数他对老爷子最孝顺,弟弟妹妹都尊敬他,”母亲姚秀荣感慨地说。

姚秀荣对七个孩子一视同仁,不偏不向,平时既严格要求,还要疼加有爱,七个子女也相敬相亲,不分彼此。二儿子白凯说:“我们兄妹七个互帮互助,一大家子加起来近40口,四世同堂,大家有事一起协商,有困难一起度过,从来都没红过脸……”

QM2YhkEn..png.png

逢年过节,老两口生日,姊妹七个全部到齐,一起欢聚,孩子们围着老两口笑着说着,姚秀荣指着去年拍的全家福眼里流出激动的泪花。

今年78岁的姚秀荣,高血压心脏病时常让她吃不消,大女儿倡议姊妹七个出钱给爸爸找个保姆,让妈妈自己能减轻点负担,于是,2015年底找到67岁的本地农民申思卿,近三年来,老申视白风岐如同父亲,在他家一住就是三年,每月1500元,悉心照顾老白。“现在每月给申哥一千多元,他不嫌少,夜里还睡在父亲旁边,比亲儿子对待父亲还亲,难为申哥啦!”女儿白玲说。

“我在这里做生意好几年啦!,我先以为老申是他儿子,后来听姚大妈说才知道不是他儿子!老申照顾老人真精心。”来自赵村加工手工饺子的李海霞说。

在鹿邑南关菜市场附近卖菜的菜农,到现在还认为老申是他大儿子,用轮椅推着他给他捶背按摩,旁人问他,老申总是回答:“我是他儿子。”

“申哥已经是我家不可缺少的成员,父亲一会看不到他,就嚷嚷着见他,”二儿媳何秋芝快言快语说。申思卿是个实在人,感恩这家人给他一碗饭吃,照顾白大爷格外用心。他每天都把白大爷收拾得干干净净,怕白大爷闷得慌,没事就推着去遛弯。三年下来,白家的七个兄弟姐妹早就把他当做一家人,平时开口闭口都叫哥,家里的小辈见了他,都是大爷大伯地叫。去年,白家人一起拍全家福,白家的七兄妹拉着他一起拍照。加上申思卿,兄弟姐妹八个按序排下来,站在两位老人身后。申思卿每次看到全家福,眼睛就忍不住湿润,说:“我说我是老人的儿子,没错吧?我都在全家照里面呢!”

采访时,姚秀荣突然血压高到200,对门的诊所告诫去医院住院,可姚秀荣坚持吃药,给老白剪脚趾甲,掏掏耳朵眼,老白舒服的享受着,“都是姚妈妈坚持干这几样细心的活,因为她不放心老白。”老申笑着说。

这个家庭,平凡而普通,却又充满温馨与快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鹿邑县,家风,传承 责编:杨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鹿邑第二实验小学举行师生防溺水宣誓签名仪式

    为了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鹿邑县第二实验小学于4月18日上午举行了“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的师生宣誓签名仪式。

  • 鹿邑县二高举行“笑对高考 迎接未来”报告会

    4月17日下午,离高考仅剩50天。为了激发学生潜能,释放学生心理压力,县二高特邀专家张水成教授在操场举行一场题为“笑对高考 迎接未来”报告会。高三年级两千多名师生参加。

  • 重拳出击坚决取缔 鹿邑县集中整治露天烧烤

    连日来,鹿邑县城管局按照“重拳出击,坚决取缔,一家不留”的原则,在城区内扎实开展了露天烧烤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 鹿邑县实现乡镇生活垃圾无公害填埋处置

    “4月17日各乡镇垃圾进场情况:玄武镇17车255吨、试量镇32车364吨、穆店乡9车113.6吨;总计58车732.6吨”。这是4月18日早晨6时27分,鹿邑县垃圾处理场场长王洪昌发布在城管局微信指挥平台上的数据。

  • 鹿邑县召开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

    4月14日下午,鹿邑县公安局在县委党校一楼报告厅召开2018年全县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17年全县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全面部署了2018年全县公安交通管理工作。

  • 鹿邑县第四届“新天地杯”朗诵大赛开幕

    4月7日下午,由县文联、共青团鹿邑县委、县妇联、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县朗诵协会主办,周口电视语言艺术学校承办的鹿邑县第四届“新天地杯”朗诵大赛暨全国青少年“曹灿杯”朗诵大赛选拔赛开幕式在鹿邑新天地隆重举行。

  • 鹿邑县国税局精心组织清明节系列主题活动

    4月3日,鹿邑县国税局组织全县国税系统在职工作人员举行“缅怀先烈 不忘初心”烈士陵园扫墓、“我们的节日 清明节”踏青暨“关爱自然 文明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以全员参与的昂扬热情和精心组织的实际行动拉开了2018年第一季度精神文明创建的帷幕。

  • 鹿邑县第二高级中学祭英烈活动

    4月4日上午,鹿邑县第二高级中学组织部分党员和团员,前往鹿邑县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祭英烈活动。

  • 鹿邑县检察院举办2018年第一期道德讲堂

    4月2日上午,结合开展的学习雷锋月活动,鹿邑县检察院举办了主题为“学习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与文明相遇”的本年度第一期道德讲堂。

  • 鹿邑县普法办联合任集乡司法所走进校园普法宣讲

    3月28日下午,鹿邑县普法办宣讲团联合任集乡司法所走进任集金锋学校,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同行”送法进校园普法宣讲活动。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