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鹿邑平凡乡村女教师:扎根执教32载无怨无悔

2018-02-06  来源:映象网

6rbM0kQq..jpg.jpg

映象网鹿邑讯(记者 李勇 通讯员 胡洪涛 刘传保)32年,如果一个人坚持三尺讲台无怨无悔,能坚持多久?32年,如果一个人留在原地,能改变什么?32年,乡里出了200多名大学生,40岁以下的人几乎是她的学生。32年,资助贫困学生上百人,令人感动深思!

张廷芝是鹿邑最偏远乡唐集乡一名农村中学教师,今年52岁。自1986年8月踏上三尺讲台起就从没离开过农村这块土地。因此三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使她深深地体验到了农村孩子的单纯与可爱;农村家长的善良与纯朴;农村教师的辛苦与快乐。在农村学校的讲台上留下了她的无数的脚印,洒下了无数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一次次的激动、一次次的兴奋。“我最高兴的时候是学生快乐成长的时刻,一天不见学生的笑脸我就吃不下去饭。”张廷芝笑呵呵的说道。

SpixS5MK..jpg.jpg

“我就是张老师的学生,学校里好几个老师都是她的学生,她教的学生有记者、企业家、博士学者,她真是桃李满天下呀!”历史老师胡金娟告诉笔者。

张廷芝更加理解这些农村里的孩子。她爱他们视如己出,尤其是更心疼那些贫困家庭学习刻苦的孩子。1995年夏天,正值中招考试,她的学生刘响因家庭贫困,学习成绩优异的刘响决定放弃考试,出去随母亲外出打工挣钱,张廷芝老师发现后,五次到刘响家里做思想工作,并从自己的工资里每月拿出300元资助刘响上高中,后来考上大学。“张老师爱护学生,不仅育人还生活上帮助学生,让人敬佩!”唐集中学校长称赞道。

“看着优秀学生上不起学,我心里急,能帮助学生成为优秀人才,他们会忘着我吗?有的学生有成就后归还的我的资助款。”张廷芝说。

3MZQBeIR..jpg.jpg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先教孩子做人,然后在教孩子读书”张廷芝常这样说,2015年夏天,张廷芝老师在校园门口看到8年级一男生遭社会小青年殴打,张老师奋不顾身与小青年夺棍,头上和肩上被打伤,她强忍疼痛,一边报警一边制服小青年,“虽说不是我班的学生,那我也要管到底,出事情学校逃脱不了干系,想起来现在好怕,毕竟是50岁的人啦!”张廷芝回忆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鹿邑,乡村教师,张廷芝,唐集乡 责编:李文丽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鹿邑召开第五次全县脱贫攻坚视频会议

精品原创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鹿邑法院干警荣获县微型党课比赛二等奖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